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冬闲田轮种中药材机械化耕作效益高 ——吕松青的种粮经

2017-04-15 08:07: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着“闽北粮仓”的浦城县,年均产粮超过21万吨,是当之无愧的种粮大县,在当前农业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农村土地的潜能被不断激活,一大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该县莲塘镇山桥村的吕松青就是其中的一位。

去年,吕松青在山桥村种植再生稻800余亩、中稻300多亩,经过购种、育秧、插秧、除草、施肥、收割等步骤,一年下来,再生稻收获了70余万公斤,中稻也有15万公斤。为了确保粮食能更好地产出,前期他还购买了许多机械,有烘干机3台、旋耕机2台、收割机2台、拖拉机2台、插秧机6台。虽然在农资农具上花了不少钱,但省时省力,机械化种粮的好处明显。就拿烘干机来说,省了晒谷的程序,粮食很好卖,去年产出的粮食已经全部卖出去了,县里的旭禾米业就在吕松青的基地里收购了80万公斤,部分粮食卖给了莲塘粮站。

在秋粮收获后,一位浙江客商还在吕松青的种粮基地里承包了32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元胡和贝母。经过协商,吕松青以土地入股,每年可获利7万元。今年5月中药材采收完成后,又能继续种植中稻,通过轮种的方式,土壤肥力也提高了。“我希望能有更多的项目利用于冬闲田,提高土地利用率。”

吕松青告诉笔者,今年他计划种植水稻1100多亩,已经育秧再生稻850亩,目前正在田里施底肥。前不久他还买了一台植保无人机,用于水稻病虫害防治。考虑到种植的面积比较大,准备再购买一台,这样也能服务周边的一些农户。

接下来,吕松青还准备做“精准扶贫+农业废弃物回收”这一项目,就是雇佣周边地区的建档立卡特困户(具有一定劳动能力而无就业机会的农民),让他们在田里回收农业废弃物,工资130元一天,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现在田里的农业废弃物有竹竿、尼龙绳、玻璃瓶、塑料瓶、地膜、农药包装袋、铁器废料等,这些废弃物不仅造成农田‘花脸’,且其中有很多不可降解。”吕松青说,他打算先在自己的田里做,“有了第一家,第二家就不会太远,我希望浦城的农民能意识到农业走生态之路的重要性,让浦城的粮食无愧于‘闽北粮仓’这四个字。”

☉叶永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