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畜禽污染整治:打好攻坚战,靓了母亲河

2017-04-08 14:18: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南平畜禽污染整治:打好攻坚战,靓了母亲河)在生猪养殖重点区域南平,近200名干部奔赴治污一线,向畜禽养殖污染宣战,不到两个月,成效显著

打好攻坚战,靓了母亲河

东南网4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作为全省生猪养殖重点区域,南平市延平区年出栏生猪上百万头。然而,由于养殖分散,污水处理不达标,部分河流污染严重。

面对畜禽污染顽疾,今年2月初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南平乡郊村野打响。

不到两个月,全市拆除关闭生猪养殖场6566家,其中延平区拆除养殖场4429家,存栏生猪由2月6日的225.9万头削减至3月31日的12.5万头,创下全省畜禽污染集中整治时间最短、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战绩。所有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禁养区内养殖场被关停拆除,250头以下养殖场、未达标排放的养殖场被全拆除。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不仅是造福子孙后代的环保事业,也是加快闽北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南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两会期间,南平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承诺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确保“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

2月4日,南平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问题,明确提出全力打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2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动员大会,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5位市领导和延平区委书记分别担任副组长;2月7日,南平市从环保、林业、国土、公安、电力等部门抽调196名优秀干部,参与6个重点乡镇的整治行动,确保每个乡镇有2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坐镇驻点、靠前指挥。

家家养猪先拆谁?党员干部带头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平坚持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家属参与生猪养殖生产的做表率,率先拆除。同时,严督实查,问责问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直接开到现场、开到一线,对延平区前期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不力的3名处级干部问责处理,其中免职一人。

一头是环保,一头是民生。猪栏不是一拆了之,如何让农民损失降到最低?延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政府通过省农业厅,联系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等地的大型肉联企业、加工企业及大型超市到延平来,实行保护价收购,防止一部分中介趁机压价,最大限度减少养殖户的经济损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