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明 > 正文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7-03-24 16:23:51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面从严治党表明党的政治态度。政治态度是政治主体对政治权力、政治权利、政治制度所持的倾向状态。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党内文化建设所应持有的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四风”,践行“三严三实”,使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呈现良好势头,使政治生态得到一定程度的净化。但是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仍有消极因素干扰,主要表现为认识偏差、重心偏差和方法不当。尤其是一些地区和部门仍残留着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官场术、厚黑学、关系学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使政治生态不能保持长久的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仍十分艰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保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重要指南。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加强监督、保住底线。《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内监督没有禁区也没有例外,聚焦当前党内存在的管党治党的问题,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生命力。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全党参与、长久奋斗,才能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持久,才能使党的政治生活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使党的事业蓬勃发展,进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驾护航。(作者李后强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郭丹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