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外资促到资 出口促扩量

2017-01-23 08:02: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笔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市商务系统各项主要商务指标和重点工作呈向好发展态势。截至2016年末,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6249万美元,比增11.8%,连续两年增幅全省第一;全市共实现外贸出口79.1亿元,比增13.4%,增幅名列全省第一;全市共引进投资总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开工项目274项,“五个一批”中列入省库的签约项目203项、总投资达719.11亿元,列省库签约项目第二。

去年,市商务局制定更加精准的招商扶持政策,拓宽招商领域,将招商领域的重点从做强做大传统特色产业延伸至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扩链”的大项目好项目。延平恒大商贸综合体、武夷山碧桂园二期、建瓯源光电装汽车线束等一批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开工。

在经济大环境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却逆势而上,连续两年增幅列全省第一,成绩来之不易。这充分说明,随着近年来我市投资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的实力也在不断壮大,我市已成为国际资本关注的重点。市商务局积极开展多形式外资项目洽谈,跟踪落实已签约的外资项目和已建立有效联系的跨国公司,做实做细项目落地前期服务工作。联合工商部门对已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全面梳理,逐一了解未到资的原因,根据问题分类指定专人跟踪服务,促成到资。

市商务局积极促出口扩量。制定切实可行的外贸出口稳增长目标任务和激励措施,与我市国税、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密切配合,密集深入重点企业调研座谈,深入开展政策宣讲,鼓励指导企业深挖出口潜力,积极开拓境外新市场,支持企业接洽新客户,接短单小单,扩大外贸出口总量。通过不懈努力,2016年,我市在上半年持续负增长的情况下,有效止跌回升,实现外贸出口的正增长。

去年,市商务局还狠抓商贸补短板工作。大力推进南平夏商百货文化中心广场、建阳永康五金城等一批城市商贸综合体、批发市场项目建设,支持改造建设16个城乡菜市场。积极支持家政服务业发展。加快推动批零住餐等生活服务业向精细化、品质化、智能化发展,组织开展了闽北美食和十大名菜、名小吃等系列评选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提升闽北地产品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2016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6.68亿元、比增10.5%。 (范贤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