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关注“亚健康” 开出“新药方”——记“浦城实践”

2016-10-25 08:26: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楼乡大洋村党支部书记徐某、党员村委会主任邝某因该村有7笔购办公用品计1374元的白条入库被廉政谈话;忠信镇源里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村党员秘书林某因该村存在购置大件物品未做固定资产登记被廉政谈话;县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林某因一次公务接待超标准被廉政谈话;县水利局农村电力股股长聂某在朋友圈转发不该转发的微信被廉政谈话”……这是一年来浦城县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开展廉政谈话的一个缩影。

浦城县纪委认真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总结完善和推出集廉政重点提示、预警提醒、排查处置等内容的“农村基层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督查机制”、《浦城县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工作暂行办法 》,突出对出现问题前,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没有进入执纪审查程序的轻微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党的干部、党员及时进行教育帮助,遏制基层违纪案件频发的势头。

设一道安全防护网

浦城县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宣传党员干部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同时对照自身,有错即改,无错则勉。

10月12日、14日,浦城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就接连接待了该县第十八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三轮大规模科级干部第五期培训班计100多位学员。同时县纪委派员为培训班上了多节党风廉政教育课。

一竿子插到底,“重点提示”单进万家。在党校集训、基地观摩、短信传递等常规提示同时,专门印制浦城县基层党组织、党的干部、党员执行党的纪律三项“重点提示”宣传单,直接分发至辖区内基层党组织、党的干部及党员手中,张贴在党员干部办公室、家中,像一面镜子一样,做到时刻提醒,以规范日常的“微行为”。万安乡村头村老党员毛兴弟说:“这个提示制度非常好,我把它张贴在厨房的餐桌前墙面上,经常看一看,时刻提醒自己。”

同时,在县城区大力营造雅致廉政文化氛围,机关大院、街面显要位置设廉洁文化宣传版面、镶标语格言等。最近水南亲水漫道景区建成了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吸引了许多行人驻足观看,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新风景线。

该县还建立党委负责人和纪委负责人分别每月至少廉政宣传谈话一次,上级领导班子成员与主管、分管(挂点)的下级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廉政宣传谈话一次的机制,扩大和规范宣传提示覆盖面。

开一剂清醒养生方

对群众反映、巡视监督、财务审计、执纪审查等环节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等“亚健康”问题,迅速对症下药开方,由单位、乡镇(街道)纪(工)委负责做好预警管理,确定结对帮扶责任领导、责任人,填写建立跟踪档案,进行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使其清醒,悬崖勒马。

在问题明确后第一时间启动预警提醒程序,对违纪行为轻微的基层党组织,由上一级党(工)委书记及纪(工)委书记找其负责人谈话;对违纪行为轻微的党员干部,由单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找其谈话;对违纪行为轻微的党员,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纪检委员找其谈话。

“项目对外承包,招投标方案一般都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同意……”山下乡水门村今年有一毛竹山低改项目,该村村委会主任占某因招投标的程序不够完善,受到组织上的廉政谈话。通过谈话,该同志认识到自己工作的失误之处,及时对签订施工协议程序进行完善,未给村里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类似“一语惊醒”的实例还很多,通过预警谈话,既警醒了当事责任人,也避免了国家和集体的经济损失,维护了党的纪律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违纪违法的排查处置则实行定期一月一排查,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一,由各单位、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召开所辖的基层党组织、党的干部及党员涉嫌违纪违法情况排查会,并同时建立档案,必要时县纪委派员参会监督。

养一方清廉新风尚

浦城县纪委有关人士告诉笔者,今年1-9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3件,其中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函询占61.6%;第二种形态轻处分、组织调整占26.1%;第三种形态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占9.9%;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占2.5%。轻处分、组织调整和廉政谈话件数占处理件总数的87.7%;因严重违纪给予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党员与涉嫌违法犯罪的比例为4:1。整个党员干部队伍受处分面和处分程度与以往对比得到改观,开启“微创”新模式。

“过去看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处理,我们心里也难受,还需承担问责。现在关口前移,抓防范,从小事抓起,把党员干部在违纪线边拉回,知错即改,将小事化了。用通俗话说,是在做善事。” 官路乡纪委书记温新开说。

新机制“治病救人”的浓烈“印记”,让基层党员干部深感组织真挚贴心的关怀之情,改变了过去纪委给外界就是“抓人”的印象,受到大家的 “点赞”。“幸好上级组织的及时提醒,及时‘刹车’,不然还不知不觉犯大错误。组织的谈话就像交朋友,我内心十分感激。”管厝乡榆双村党支部书记赖某谈起因村里违规购买土特产送礼,没有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于今年3月份受到组织上廉政谈话时感慨道。

“‘四种形态’是一个整体,因为抓早抓小,严重违纪少了,党员党纪意识整体明显提升,监督执纪转出了浦城风清气正的良好新态势。”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郑辉说。

链接>>>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