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监管部门“传球不射门” 成品油市场整治该何去何从

2016-10-24 08:14: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王昱钦)自10月以来,由工商、公安、商务、安监、消防等部门组织实施南平市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销售贩运走私油等违法行为。全市成品油整治各成员单位通过突击检查、协调联动,先后在浦城、武夷山及政和等地查处涉嫌贩运走私油的油罐车76辆、走私油品超过2300吨。

走私油依旧猖獗

不法分子意图报复

10月12日,根据群众举报,南平市成品油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协同政和当地执法部门在宁上高速洞宫山服务区成功查获20辆油罐车。据初步统计,每辆车都载有约30吨油品,总计约600吨。

据服务区工作人员介绍,在这批油罐车被拦停之后,有油罐车驾驶员偷偷将车辆轮毂的降温水箱放空,并向内灌入柴油。由于大型货车车身较重,所以车辆刹车片经常处于高温工作状态,需要轮毂上方的水箱供水降温。将水箱中的水换成油后,一旦轮毂发热,水箱中的油流入轮毂,遇到丁点火星就会发生火灾,且车上运载有大量燃料油,后果不堪设想。油罐车驾驶员此举无疑是在报复现场执法人员,此举无视他人生命安全,简直令人发指。

记者还了解到,在12日晚,有驾驶员私自将被暂扣的一辆油罐车开走,此举已构成偷窃行为,现场执法人员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具体处置结果本网会持续关注。

合法配送单位存猫腻

监管部门“互踢皮球”

针对南平市成品油市场现状,记者进行了深入走访调查。据一名油品行业资深人士透露,南平市目前存在27家有资质的配送单位,正规渠道的成品油大多由这些配送单位进行运输。但有的配送单位披着“合法的外衣”却暗中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

那么这些配送单位究竟该谁去监管?记者带着这一问题向工商及商务部门了解情况。

而当记者问及相关情况时,商务局办公室主任却告知不了解情况,让记者去市场监管科和行政审批科。

商务局市场监管科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成品油专项整治都是由工商部门负责,你们应该去找工商部门,我们都是依法行政的,任何事情都要有法律依据,按照程序来走,对于我们发证的企业有非法违规做走私油这块的事情我们肯定要依法处理。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知道的情况并不是这样的,我们是行政部门,要用事实和法律来讲,嫌疑再大你也不能抓他,一定要有相关的证据证明。”

但是工商局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说法:“关于这27家配送单位的问题,市里面有规定,是商务局的事情,跟我们没有关系,谁发证就应该谁监管,如果这些企业存在营业执照的问题才应该由我们来监管,我们只管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而商务局也一直在讲他们能力不够,让我们帮忙,但是这个责任不能由我们来承担,我们工商只负责有没有执照,没有执照的我们负责,而涉及到违法经营这一类的问题都不是我们的事。”

业内人士给出建议

成品油市场整治任重道远

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成品油市场整顿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这需要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首先必须要把好源头,从高速公路入手,堵住外来油源。其次,协调国土、建设、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通过锁定非法配送车辆信息、配送地点、配送路径,实施精准打击,对黑窝点实行“外科式”取缔,防止其死灰复燃。对已取得配送资质、但又非法经营的配送单位,及时配合举证,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受利益驱动,成品油市场打击行动将面临常态化,为巩固打击成果,防止回潮,需根据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断跟进打击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齐抓共管长效机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