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筹备第二届“十佳乡村景观林”评选活动

2016-07-30 08:14: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顺昌县洋口镇田坪村上坪头景观林

为保护林业资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我市举办首届“十佳乡村景观林”评选活动。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后门林景观林、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景观林、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村庵岭景观林、建瓯市迪口镇西坑村水尾景观林、顺昌县洋口镇田坪村上坪头景观林、武夷山市洋庄乡浆溪村水口景观林、邵武市大埠岗镇竹源村套竹林景观林、光泽县华桥乡古林村饶上景观林、浦城县官路乡毛处村上源头景观林以及延平区茫荡镇聪坑村水尾景观林入选。林业部门奖励各管护单位5万元,用于景观林的提升改造和立牌宣传等费用。

今年4月,第二届“十佳乡村景观林”评选活动进入了前期筹备阶段。“在景观林的面积要求上,由原来连片面积在15亩以上变为现在10亩以上。”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评选活动在沿用第一届的标准上,适当放宽参评条件,让更多的景观林参与到活动中来。

据了解,第二届南平市“十佳乡村景观林”的评选需经过初评推荐、现场复核、综合评分等环节,在各县(市、区)按照“乡村景观林调查及评分表”进行初评推荐的基础上,市林业局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核实,采用百分制进行评分。

光泽县华桥乡古林村饶上景观林

(红豆杉群落)

该片景观林位于古林村饶上自然村,面积23亩。周围居住农户40多户,200多人。该群落树木树龄至今已有140年。林内有珍贵树种南方红豆杉和乡土树种枫香、苦槠、光皮桦、柯木等。山脚下有一寺庙“太平寺”,有近百年历史。

1、南方红豆杉48株,最大胸径113cm,平均胸径达70cm。2、苦槠,其中一株胸径73cm。3、枫香,其中一株胸径97cm。

该景观林为原生态保护状态,保护完好,结构很稳定,林木长势旺盛,罕见、壮观,景观效果好,科研和科普价值高,具备新、奇、稀、古、特等特性。经综合评议为87分。

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后门林景观林

(闽楠群落)

该片景观林面积约有105亩,成材楠木上千棵,其中树龄最长的有近600年。该村是闽北著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中共政和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杨氏宗祠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南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景观林内除闽楠群落外,还有红豆杉、香樟、苦槠等多种珍贵树种。

1、闽楠古树376株,最大胸径达160厘米以上,树高约38米,平均胸径95厘米以上。2、红豆杉4株,最大胸径达146厘米,平均胸径110厘米。3、香樟8株,最大胸径达226厘米。4、苦槠10多株,最大胸径达92厘米。5、木荷最大胸径达118厘米。

该景观林为原生态保护状态,保护完好,结构很稳定,林木长势旺盛。经综合评议为97分。

延平区茫荡镇聪坑村水尾景观林

(楠木群)

该片景观林位于延平区茫荡镇聪坑村水尾(村部边上),面积23亩,为省级生态保护区。树龄约300多年,林边有乾隆28年建普庆庵遗址。林中有瀑布,清澈小溪。全村130多户,600多人。林中有以珍贵树种闽楠为主和乡土树种木荷、枫香等几十种树种。

1、闽楠58株,最大胸径103厘米,平均胸径60厘米;2、木荷最大胸径93厘米;3、枫香最大胸径90厘米。

该片景观林为原生态,保护完好,结构稳定,生长旺盛, 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可游性高,科研和科普价值较高,具备新、奇、稀、古、特等特性。经综合评议为85分。

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景观林

(闽楠群落)

该片景观林位于水南村边,面积约有100亩。该村始建于唐末,距今有1100多年历史,该片楠木林据传是宋代保存至今。村内至今保留有蔡氏祠堂及部分古民居,还是宋代著名理学家蔡元定的故乡,史学界称之为“四世九儒家、五经三集注”,宋代地理学家祝穆晚年也居于此。林边还有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大王庙”。

该片景观林主要以闽楠群落为主,还有枫香、苦槠等乡土树种。

1、闽楠近万株,最大胸径达141厘米,平均树高25米以上,平均胸径60厘米。2、枫香30株左右,最大胸径达144厘米,平均胸径70厘米。3、苦槠8株左右,最大胸径达150厘米,平均胸径130厘米左右。

该景观林为原生态保护状态,保护完好,结构很稳定,林木长势比较旺盛,罕见、壮观,景观效果好。经综合评议为95分。

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村庵岭景观林

(赤皮青冈群落)

该片景观林位于擎天岩村坪绡自然村,面积45亩。林内有数百年历史的古道“九曲岭”。 古道尽头是龙池寺,又称擎天岩庵,迄今九百余年。龙池寺文物古朴,有元代、清代石磨,石脚盆,摩崖石刻“山水清音”,还存有现代书画家江朝源、马世良、陈德等墨迹。

该片景观林以赤皮青冈为主,零星分布有钩栲、甜槠、南方红豆杉、江南油杉、枫香等珍贵或乡土树种。

1、胸径50厘米以上赤皮青冈计285棵,胸径50厘米以下的不计其数,最大胸径175CM,平均胸径72CM。2、景观林入口有两棵罕见的千年巨树——江南油杉,当地村民称水罗松,被誉为闽北“油杉王”,树高40多米,胸围4人合抱不拢。3、古道尽头是龙池寺,寺前有三棵古树——南方红豆杉,树龄千年,与“佛楮林”同世。三棵古树,树高都有20多米,最大的一棵三人合抱不拢。4、零星分布枫香20株左右,最大胸径130厘米,平均胸径79厘米;还有钩栲,平均胸径73厘米。

该片景观林为原生态保护状态,保护完好,结构很稳定,古树种类和数量多,罕见、壮观,景观效果好,平均树龄近900年。经综合评议为95分。

邵武市大埠岗镇竹源村套竹林景观林

(主要为细柄阿丁枫群落)

该片景观林面积约15亩(分为三小块),点缀于村落田间。村内保存着不同年代、风格迥异的土木、砖瓦、钢筋混凝土民宅,是美丽乡村试点村。景观林内有细柄阿丁枫、苦槠、木荷、麻栎、椤木石楠、山杜英、云南樟(1株)等近30种,林中有古树100多株,已挂牌古树40多株。

1、细柄阿丁枫10多株,最大胸径120厘米,平均胸径50厘米。2、苦槠最大胸径135厘米。3、麻栎71厘米。4、云南樟67厘米。

该景观林为天然林分,林分保存完好,结构稳定,林木长势旺盛,古树种类和数量多,景观效果不错,文化内涵较丰富,科研和科普教育价值比较高,具备新、奇、稀、古、特等特性。经综合评议为88分。

顺昌县洋口镇田坪村上坪头景观林

(古银杏群落)

该片景观林位于上坪头自然村海拔1078米的天台山山腰,古银杏分布规模约300余亩,群落面积约60亩。村庄杏树环抱、景色秀丽,有二百余株被人们称为“活化石”的银杏树。据当地史料记载,宋朝之前,这些树就已生长在此,有的已达1200多岁高龄。

景观林古树群落主要以古银杏和钩锥群落为主,还有香樟、白蜡木、光叶石楠、蓝果树、红楠等名贵树种。

1、银杏200多株,平均胸径120厘米。最大的一株胸径293厘米,冠幅20.3米,树高40.5米。其中还有一株胸径分三叉,地径276厘米。2、钩锥群落30株以上,平均胸径169厘米。3、香樟2株,胸径212厘米,另一株胸径也在170厘米以上。4、椤木石楠胸径113厘米,酸枣胸径133厘米,米槠胸径94厘米。

该片景观林树龄之悠久,规模如此巨大实属罕见。树林生长茂盛,叶色浓绿,未发现有任何病虫害,树林结构稳定,伴随季候变化呈现一处一景。经综合评议为90分。

建瓯市迪口镇西坑村水尾景观林

(闽楠、红豆杉、江南油杉群落)

该片景观林面积92亩,属国家级生态公益林、自然保护小区林。西坑村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有氏族定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现存革命事迹,古迹较多,是早期省委所在地,建设了西坑村革命纪念馆,馆内有先辈革命史事及题词。村里有光绪年间古廊桥,“福建银杏王”也在该村。

景观林中有珍贵树种闽楠、南方红豆杉、江南油杉,还有乡土树种木荷、枫香、石栎、丝栗栲等20个科30多种乔木树种,林中有南方红豆杉、江南油杉、闽楠3个小种群。

1、江南油杉22株,最大胸径127厘米,平均胸径100厘米左右;2、闽楠53株,最大胸径91厘米,平均胸径70厘米左右;3、南方红豆杉18株,最大胸径132厘米,平均胸径110厘米左右。4、酸枣最大胸径94厘米。

该景观林为原生态保护状态,保护完好,结构很稳定,林木长势旺盛,古树种类和数量多,罕见、壮观,景观效果好,平均树龄在300年以上。经综合评议为94分。

武夷山市洋庄乡浆溪村水口景观林

(苦槠、枫香、阿丁枫群落)

该片景观林坐落浆溪老村部河边上,面积30亩,周围居住农户30多户,180多人。林内有百年以上古树150株以上,以苦槠、枫香、阿丁枫三个群落为主,还有枫杨、红心松等树种。

1、苦槠78株,最大胸径119厘米,平均胸径90厘米。2、枫香36株,最大胸径110厘米,平均胸径86厘米。3、细柄阿丁枫30株,最大胸径99厘米,平均胸径70厘米。4、枫杨4株,其中一株胸径109厘米。

该片景观林保护完好,结构稳定,树龄都在百年以上,平均树高近30米,罕见、壮观,具备新、奇、稀、古、特等特性。且在武夷山境内,景观林周边老枞水仙,百里茶香,还有清澈小河绕着景观林,交通极为便利。经综合评议为88分。

浦城县官路乡毛处村上源头景观林

(枫香、钩锥、苦槠群落,枫香为主)

该片景观林位于毛处村上源头自然村,面积约20亩,周围居住农户70多户,300多人。村中寺庙林云寺,据传为清代时期,但已失修。该片景观林平均树龄152年、树高30米。景观林内有枫香、钩锥、苦槠、银桂、椤木石楠、丹桂、青冈、八角枫等十余种树种。

1、枫香35株,最大胸径105cm,平均胸径达73cm。2、钩锥18株,最大胸径122cm,平均胸径达102cm。3、苦槠14株,最大胸径130cm,平均胸径达105cm。4、蓝果树一株,胸径90cm。

该片景观林为原生态保护,保护良好。水系源头,天然氧吧,清澈小溪,薏米之乡,秋冬时节,金黄的枫叶,沉甸甸金灿灿的薏米果实衬托,景观效果好。经综合评议为86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