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苗木宝”:借力“互联网+”开拓营销市场

2016-06-27 08:43: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察看基地建设、更新“苗木宝”信息、与圈友互通资讯……连日来,福建天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军忙得不亦乐乎,而“苗木宝”网络交易平台的火爆,让他累并快乐着。

天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位于邵武市大竹镇洋坑村,基地面积达到1600余亩,已种植山樱花、茶梅、金禾女贞、银姬小蜡等特色苗木约700万株。而苗木花卉作为传统农业,一直存在行业信息不流通,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致使苗木行业形成“买难卖难”的“两难”局面。

“因为信息闭塞,苗农不是种植的苗木卖不出去积压在那里,就是种植的苗木跟不上市场需求。”正因为自己也是一位“苗农”,黄勇军决定想个办法,“如何将市场需求与苗农供给进行有效对接?我认为就是要通过新的方式去开拓苗木新的营销市场。”

2010年,黄勇军投资成立了福建楷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东风,整合全国苗木资源,打造“苗木宝”网络交易平台。他介绍说,“苗木宝”是一个集全国园林绿化产业移动信息服务、行业社区交流、O2O线上线下采销体验、行业金融、物流服务及行业人才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通过‘苗木宝’,我们就能及时了解市场行情,发布采购、销售信息。而且每月都要进行一次软件升级。”黄勇军边介绍边打开“苗木宝”APP展示,“现在,‘苗木宝’拥有全国各地的注册会员5000多人,苗商们在苗客社区里不仅可以进行技术交流,还有苗客学堂等专区。”

4月13日,黄勇军苗木基地的一批4-5cm胸径的中国红樱花通过苗木宝售往全国各地。

5月16日,黄勇军在苗友圈帮一位内蒙古自治区的苗商老孟“吆喝”了一声:“孟总急购千头柏,请直接与他联系。”苗商老孟的千头柏很快有了着落。

6月11日,黄勇军在苗客社区发布了基地即将上市的花卉特写照片,引来众多苗企苗农的点赞和评论……现在,每天在苗客社区里“逛逛”,定期发布基地苗木花卉的生长情况和销售信息,查看苗木行情和行业资讯,已然融入了黄勇军的日常生活。

在“苗木宝”整合行业大数据的基础上,黄勇军还想继续延伸产业链。目前,他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发“苗客”这一新项目。他表示,将来,不管是个人、家庭还是企业,想要种树,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网上进行了。只要选好树种,支付了费用,就有专人帮顾客在就近的地域内种植,并及时在网上更新展示树木的长势情况,顾客可随时在网上察看。

“线上”平台集聚效应持续发酵,而“线下”展示基地建设亦如火如荼。站在洋坑村基地前,一眼望去,造型各异、种类繁多的苗木花卉“散落”在山谷间 ,樱花大道、观景台、玫瑰园等工程建设一派繁忙。一场创新营销的变革正在这片土地上火热铺开。

“我们的基地不仅仅是苗木样品的展示地,还将建成集线下观光体验、休闲养生、摄影写生、教育拓展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观光园。”黄勇军信心满满。

□卢国华 卢宝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