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明 > 正文

10岁孩掉溪中民警救人不留名 暑期临近警钟长鸣

2016-06-23 10:00:49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9日下午,在福安廉村,三名小孩在古码头附近嬉戏,突然一名小女孩掉入廉溪中。危急时刻,正在古码头的民警刘光华听到路人呼救声后,顾不得脱去身上的衣物,迅速跳入溪中搜寻并将小女孩救起。检查发现小女孩无大碍后,刘光华默默离开。

10岁小女孩不慎滑入廉溪

民警路过奋力救起

“碰到这样的情况,我想大家都会去救。”6月12日,记者见到了救人的警察刘光华。刘光华是蕉城公安分局洋中派出所副所长。他告诉记者,6月9日当天正是端午节,他带着侄女和侄孙女从蕉城出发回福安老家过节。因侄孙女晕车,刘光华开车从福安下白石下高速,改走国道。因对廉村的美景印象深刻,刘光华提议侄女到廉村游玩后再回家。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念头,挽救了廉村一个10岁小女孩的性命。

当日16时50分,刘光华带着侄女等人正在廉村古码头路段拍摄美景。因天色阴沉,此时游客稀疏。“救人啦,快来救人!”刘光华耳边传来一个女子的惊叫声。他一看,十多米远的廉溪里,一个小女孩正在溪中挥着手扑腾。眼看着孩子就要沉入水中,他来不及脱衣服鞋子,把手机和身上的包一丢,快速冲上前跳入溪中。此时小女孩已经淹没在溪水中。刘光华沿着小女孩落水处搜寻,恰好一把抓住了小女孩,他连忙将小女孩反抱住,一把举起,让小女孩得以呼吸空气,同时单手奋力向岸边游去。随后,他将小女孩推上岸,自己也爬上了岸。

检查发现小女孩并无大碍后,刘光华松了一口气。“事情发生的突然,小女孩受到了惊吓,救上来后整个人都是蒙的,旁边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也蒙了。”刘光华叮嘱他们不要在溪边玩耍赶紧回家去后,就默默离开。

6月12日,目睹惊险一幕的游客吴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三个小孩在古码头玩耍,小女孩在追赶前方的表弟时,不慎滑入溪中。吴女士连忙呼喊救命。听到呼救声的刘光华跳入水中救起小女孩。当吴女士让救人后打算默默离开的刘光华留下联系方式,到时让小孩家属表达谢意时,刘光华婉拒了。最终,吴女士从刘光华侄女处得知其电话。吴女士与小孩的家属联系上,将此事告知了其家属。

当晚,小女孩的父母亲联系上救人者刘光华,随后带着孩子上门致谢,还送上鸡蛋、水果和蔬菜。刘光华连连婉拒。

救人事迹刷爆朋友圈

引发端午节最美警察点赞接力

刘光华的侄女将叔叔的救人事迹发上了朋友圈,引发了网友为“2016端午节最美警察”点赞的接力。刘光华也是在当晚接到朋友电话告知,才知道自己刷爆了朋友圈。连远在美国的战友也发来消息,为他的英雄事迹点赞。

“一切都发生得太快,当时我什么都来不及想。”6月12日,刘光华告诉记者,当时十分惊险,看着平静的水面底下满是暗流,小女孩落水后很容易被冲走,而水较浑浊,再晚5到10秒,小女孩一旦被冲走要施救就难了。

刘光华告诉记者,自己的水性其实并不算好,至于当时为什么会奋不顾身地跳水救人,他说,虽然当时没有穿着警服,但身为一名警察的使命感让他在事发时,还是下意识地跳水救人。

暑期临近防溺水警钟长鸣

家长应高度重视做好监护

6月12日,小女孩的父亲陈先生告诉记者,因当天过端午节,陈先生带着八岁的儿子和十岁的女儿以及外甥回廉村老家。儿子、女儿和外甥三人结伴到古码头附近玩耍,因距离家仅三四十米远,陈先生并未在意,没想到发生了惊险的一幕。“多亏了当时刘警官在,救了我女儿。孩子身体没什么事,精神也挺好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暑假打算让孩子去学游泳,遇到突发情况至少能自救。”

炎炎夏日,去河边玩耍游泳成为了暑期许多学生的爱好,然而,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暑期学生溺水事件多发。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

随着暑期临近,本报提醒,家长不要让小孩在无家长(监护人)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到江河、湖海、水塘、水库、水坑等危险水域边玩耍嬉戏,以防发生溺水事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