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明 > 正文

王永澄:盲人世界的一盏明灯

2016-06-22 23:30: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是一个盲人,却帮助5000多名盲人走上自立自强之路;他是我省唯一一个取得正高职称的盲人。近日,在亚太区第十三届按摩研讨会上,他成功当选新一届世界盲人联盟亚太区按摩委员会主席,成为我省盲人按摩走出去的“第一人”。

东南网6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从走街串巷谋生,到福建省盲人协会主席,到中国盲人按摩学会副会长,再到亚太区按摩委员会主席,王永澄的人生轨迹完成了一次次“大逆袭”。

身残志坚 寻找光明

——“虽然看不见精彩的世界,我们也可以拥有梦想成真和人生出彩的机会。”

王永澄是宁化县人,1985年,19岁的王永澄在改建车库的工地上发生意外,双目失明。在亲友的规劝下,他逐渐走出了困境,拜师学“艺”成了一名算命先生,游荡于宁化各乡村,以占卦为生。“那段岁月,我历经艰难,走村串乡,掉进河里差点没命,但是苦难能磨炼我们的意志,吃得苦中苦,人生还有什么迈不过的坎。”王永澄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美国海伦·凯勒的故事,受到了启发,决定以学习盲文为突破口,学一项正当的谋生技能。那时,家里根本没有钱供他学习,他常常借口出门算命,躲到后山自学盲文。这一切,瞒不过他母亲的双眼,她递过一叠皱巴巴的钱,“儿啊,如果你真的决定了,我们再苦也要送你去读书”。

得到家人的支持,1992年,王永澄到河南盲人按摩学校学习,他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每月100元的生活费,只能以馒头果腹,他把老师讲课过程录制下来,一遍遍播放,不断练习摸索指法。最终,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绩毕业。

盲人就业难,创业更难。1995年,学成归来的王永澄在三明开了一间盲人按摩店,当时盲人按摩还不被人接受,生意冷冷清清。凭借娴熟的按摩推拿技术,治愈因车祸而被耳鸣长期困扰的患者沈某后,王永澄名声大震,小店生意逐渐有了起色,店面由10多平方米扩大到200平方米。

好事接二连三。三明残联面向残疾人招干的政策出台后,王永澄成为三明市首位盲人干部。2003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调入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他继续潜心钻研技术,以超常的毅力,于2010年拿到了本科学历及学位证书,并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专业性论文18篇,取得了主任医疗按摩师任职资格,是我省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取得正高职称的盲人,成为我省盲人按摩行业的领军人物。因自强不息,技术精湛,他获得了全国劳模、福建技能大师等30多项荣誉称号。

“任何事情都是熟能生巧的,对事物是否用心至关重要。长期坚持一件事,能把复杂的做到简单,你就是专家;能把简单的重复做好,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能用心做好,你就是赢家。”王永澄说,“虽然看不见精彩的世界,我们盲人也可以拥有梦想成真和人生出彩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王永澄曾先后3次受邀参加世界盲人联盟按摩学术研讨会,作《中医八法治疗中风偏瘫》等典型发言和手法演示,成为我省第一位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医推拿技术的盲人,在世界上广受好评。近日,他成功当选新一届世界盲人联盟亚太区按摩委员会主席。

坚持不懈 教授绝活

——“盲人按摩是盲人实现就业的最主要渠道,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解困一个家庭。”

成名后的王永澄,并没有忘记盲人兄弟们。“全省有视力残疾人35.6万,盲人按摩行业最适合盲人,让盲人自食其力,用双手回馈社会,赢得尊重。”这句话他经常挂在嘴边。

1997年,在他的帮忙下,全省首期盲人按摩培训班在三明举办,他将自己的绝活倾囊相授。来自三明大田的苏文伟是班上的一名学生,学习一年多。1998年,他在大田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2009年时,去江西学习3年,我当时有顾忌,因为店里生意好,后来王老师得知后,批评我不争气,有机会不好好努力。”经过3年学习,苏文伟拿到了大专学历,顺利获评医疗按摩师任职资格。目前,他经营一家面积为500平方米的省级福乐盲人按摩示范店,11名盲人在此就业,他买了房还娶了妻,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没有王老师,我可能还在街上流浪,也不可能买房娶妻,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传递爱心,将盲人按摩这项技术推广开来,让更多盲人能够就业,我也带出了9名徒弟。”苏文伟说。

2003年,王永澄调入省残联后,创办了盲人按摩培训班。但是,没有场地,没有资金,没有师资力量,办学举步维艰。命运总是垂青永不放弃的人,在一对香港夫妇支持下,开办了海峡盲人按摩培训学校。2009年,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成立,是集盲人按摩技术研究、盲人按摩培训、安置就业和对外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一年可免费培训1000多名残疾人。通过传帮带,王永澄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光是主治医师就有6个。

“盲人按摩是盲人实现就业的最主要渠道,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解困一个家庭。”王永澄说,10多年来,培训就业的盲人按摩师5000多人,就业率达98%,月工资平均3000元。更重要的是,这些按摩师就业后,一传十,十传百,让更多的盲人走上自立之路。“现在店里有4个按摩师,月工资达五六千元,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已经拿到主治医师资格的周金荣说,“我是王永澄的首批学生,在福州冶山路开了一家店,并负责盲协电脑培训工作。”

目前,身为省政协委员的王永澄正为盲人权益奔走呼吁。“盲人按摩师衣食起居无常,深夜工作,眼睛不便很少出门锻炼,身体出现各种疾病,应加大医保范畴。此外,盲人多分布在农村,我是一名过来人,农村保障体系更薄弱,我很期待能推动农村盲人的免费体检工作。”王永澄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