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废弃电动车找一个好“归宿”有多难

2016-06-17 08:28: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窄小的楼道让这个“钉子户”占了一半

6月14日,南平市区横排路新大桥下一座居民楼,窄窄的楼道内停放着一辆破旧电动车,看上去车子状况不是很好,车身还蒙着厚厚的灰尘。一位住户抱怨说,这辆车在这儿“趴窝”时间不短了,一直不见挪走,没挂车牌也找不到车主,估计是不打算要了。走道本来就不宽,还被它给占了一半,怕蹭到肮脏的车身,大家经过都得侧着身子。

车身锈迹斑斑、遍布尘埃,不少还“缺胳膊少腿”……这样的废弃电动自行车,在南平市区的人行便道、住宅楼道、小区停车场内并不鲜见。它们不仅挤占公共资源、影响环境卫生,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由于缺乏正规的报废渠道,废旧电动车或超期服役,或二手车转让或当废铁卖,还有的则直接被遗弃,成了“僵尸车”。

废品回收主要看电瓶

报废电动车应该怎么处理?记者此前在闽北互动论坛上发过这样一个帖子,大多网友提议摘了车牌当废品卖。

记者在市区几家废品回收点打听到,废旧电动车的回收标准视其电瓶的数量和大小而定,一辆车价格在80至100元间。

我市各种品牌电动车的销售点集中在滨江中路。一家知名电动车品牌店的电动车维修师傅告诉记者,回收废弃电动车的电瓶,是因为电瓶可以拆出铅板。此外,车轮加上车架也能拆解出铝、铜、铁等,轮胎还可以卖给橡胶厂,废品回收利润不薄。

翻新修理重新再面市

也有不少车主将电动车转让。但能直接转让出手的“二手车”大多车况尚可,而且至少要有四五成新,否则乏人问津。

横排路上一家电动车修理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店的回收价格会比废品回收点给的价略高一些,因为有的车翻新修理后还可以转手卖掉。

记者注意到,店外堆放着一堆破旧电动车,每辆车都有“残疾”。有的电瓶被摘了,有的座位、车轮等零件不见踪影,有的则已完全被肢解,只剩下一个框架。据了解,经过翻新修理的二手电动车,主要卖给来延务工人员,售价200至500元不等。

“僵尸车”埋下安全隐患

有的废旧电动车因为实在没有利用价值,找不着归宿;有的则是车主嫌当废品卖不了几个钱,干脆随意丢弃。这些“僵尸”电动车既占用了紧张的车位,又埋下了安全隐患。

在新城中心帝景国际小区的地下车库里,七八辆“僵尸”电动车长期占用停车位,影响了其他业主正常停车。夏天,这个地下车库是小区居民的“避暑胜地”,一些老人会带着孩子来这儿纳凉。有居民反映,曾有小孩在摩托车和电动车停放专区玩耍时,不慎触碰一辆破损严重的废旧电动车,手指被划破。

露天摆放且多与杂物作“邻居”的那些废旧电动车,也没法让人省心。眼下气温不断攀升,这些在阳光下持续暴晒的电动车,一旦电路出现问题,就会发生自燃,极易引发火灾。而即便是那些经过翻新再次出售的旧车,上路行驶是否安全,谁也没有把握。

报废渠道期盼更“亲民”

废旧电动车为何不走正规报废渠道?

一位市民道破个中缘由:“车子要到坂后车管所报废,那里离城区相当远,就这破车的电够不够开到那里还悬乎呢。何况千里迢迢‘送货上门’,一辆摩托车报废才30元,电动车还能有多少?不如卖给收破烂的更划算。”

电动车方便快捷,许多居民家中都有。其保有量这么大,没有规范的报废渠道,令业内人士忧心的则是更深层次的问题:“我们常说废旧电池随意丢弃不利于环保,废旧电瓶其实也是危险废物,处理不当会严重危害环境,的确需要有资质的专业回收公司来接盘。”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应加大宣传,引导大家重视胡乱堆放废旧电动车的危害性,同时还应完善电动车的回收机制,让报废渠道更加“亲民”便捷,帮助“僵尸”电动车找到好归宿。有的市民建议相关部门与电动车销售商合作,借鉴某些商家“以旧换新”的有偿回收做法,鼓励市民妥善处理废弃电动车。(朱 玲 文/摄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