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42万亩锥栗成为建瓯农民的绿色银行

2014-10-11 07:28: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日,笔者在建瓯市海西蔬果茶交易中心看到,运输锥栗的车辆进进出出。“这里每天进场锥栗30万公斤左右,日现金交易达400多万元。”收购锥栗的福建金盘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方勇介绍说。

建瓯锥栗面积已达到42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70%和全省的80%以上。为做大做强锥栗产业,建瓯市着力推广锥栗品种改良、矮化密植、扩穴改土、配方施肥等丰产栽培技术,锥栗的产量和品质逐年攀升。

货好还得勤吆喝。近几年来,建瓯市锥栗协会不断组织加工企业、栗农参加上海世博会、海峡两岸农产品交易会等,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华名果”等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国字号名片”,建瓯锥栗迅速得到市场认可,销量成倍递增。现在,一公斤锥栗价格卖得最好的能达到30元。

为了提升产品附加值,建瓯锥栗协会与浙江大学开展技术合作,成功研制锥栗脱壳机,为锥栗的精深加工开拓了新路。企业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采用“锥栗保健油软胶囊和速溶淀粉制备技术”,在全国首创锥栗木棉醇曲奇饼干、酸枣糕、月饼、粽子等系列产品。新产品不仅受到国内消费者喜爱,还出口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地区。

如今,建瓯锥栗林实施生态栽培,发展林下经济,套种苦槠、木荷、茶叶等苗木,并禁止林中使用草甘膦等除草剂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防治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增加经栗农的收入。“锥栗林下套种茶叶,既可涵养水分,又改善生态环境,一亩锥栗园可多创收2000元。目前,全乡锥栗林下套种茶叶面积已发展到1300多亩。”龙村乡经作站站长张发备说。吴地村村民余荣烈的80亩锥栗林被市里确定为锥栗生态修复项目示范片,与上年种植锥栗同比增收40%,年收入达到23万元。

垦山播种“摇钱树”,建瓯处处有榛市。漫山遍野的锥栗树已成为建瓯市农民致富增收的“绿色银行”。(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