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乌君山下鏖战急——光泽县脱贫攻坚纪实

2020-12-10 17:23: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此同时,光泽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通过产业带动,破解少数民族村发展难问题,推动全县2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8个少数民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2户497人全部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并引导各个村镇创新产业代管模式,利用各村的资源禀赋,将贫困户手中分散的特色资源集合起来,“抱团取暖”,打造优势特色产业,为村民增收、村财稳定增长打下基础。截至2020年11月,全县共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44家,家庭农场193家,带动215户681名贫困人口增收不返贫。

走向胜途 脱贫路上不“往返”

一份辛劳一分收获。今年刚种下的沃柑十几公分高了,移栽的葡萄也长出1米多的藤蔓,套种在畦上的毛豆已是豆荚成串,套种的水果玉米更是即可上市。这番场景让这里的主人——鸾凤乡十里铺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范梅金欣慰无比。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光泽县的不少农户陷入困境。为保证贫困户不会因“疫”减收,在疫情防控期间,县农业农村局要求全县718家合作社,在特殊时期,要成为贫困户坚强的后盾,为他们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筑起阻断返贫的最大“屏障”。

光泽县政府县长赵大建介绍,针对贫困户底子薄、劳动力弱,生产技能不足等容易返贫的情况,县里出实招,迈新步,让合作社成为贫困户的“诺亚方舟”。对有劳动能力的,全部帮助他们加入当地合作社,各地整合政策资源,把项目和资金集中投向合作社,在管理机制上,结合村组织领建、能人带动等,实行连片规模经营,推动合作社步入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去年,光泽县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达4000多元。

此外,光泽县针对一些贫困户易返贫原因,对“症”开方,精准施策,让贫困群众真正拔掉“穷根”。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