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乌君山下鏖战急——光泽县脱贫攻坚纪实

2020-12-10 17:23: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市公司圣农集团始终牵挂着父老乡亲的冷暖生计和脱贫攻坚,在帮扶光泽县脱贫的同时还带动周边五个县脱贫致富。圣农集团员工总数2.7万人,其中,来自帮扶的5个县的农民工占70%以上。鸾凤乡,作为圣农集团的“大本营”,依托圣农集团,以工业反哺农村,因地制宜将产业触角嵌入到乡村,与乡村融合发展。前年4月,乡党委与圣农集团商议后,双方即达成扶贫合作意向。

中坊村成为产业扶贫计划的首个试点。像傅玉仙一样,102名年龄较大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而且,加工鸡肠每吨提取400元作为村集体收入,中坊村一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

第二条产业链是运输业。经过乡里与圣农公司协商,圣农将原来7个饲料厂油料运输业务,改交由鸾凤乡十里铺村承运,圣农提供5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十里铺村由此开张了首家村办企业——日月兴物流有限公司,拥有了7辆车,产业振兴一下子有了眉目。有了资金,村里的污水管网、道路等设施短板被一一解决,贫困村跃升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与十里铺村一样,上屯村承接起圣农的豆粕运输,组建了圣兴物流有限公司。去年村里破天荒增加收入12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鸾凤乡党委书记白子平介绍说:“鸾凤乡有16个行政村,由圣农集团实行‘1+N’产业帮带模式,将产业有机嵌入乡村,带动了一半乡村发展,‘消灭’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下的贫困村,打造出收入可观、发展可持续、经验可复制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近年来,光泽县重点培育发展圣农肉鸡饲养加工企业,打造武夷山矿泉水、承天中药饮片加工等“小巨人”企业,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名城”,发挥主导产业引领脱贫作用,提供脱贫攻坚有力保障。目前,全县已有8家企业结对帮扶6个乡(镇)的10个村,累计投入资金(含物资折价)超1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超万元。将产业有机嵌入乡村,以工业反哺农业,带动产业兴旺,形成“1+1”新模式,光泽,在产业兴旺上摸索出了“样本”。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