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乌君山下鏖战急——光泽县脱贫攻坚纪实

2020-12-10 17:23: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月30日上午,光泽县扶贫办熊国龙副主任手拿一份刚出炉的“全县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信息采集表”欣喜地告诉笔者:“4494人,一个不能少,一个也没返贫。”

熊国龙说的是,2017年,光泽作为闽北第一个摘掉贫困帽的县,三年来,全县4494名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无一返贫,交出这份成绩单实属不易。

党建引领 帮扶结对有“头雁”

光泽县创新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体现在脱贫攻坚上,让“主力军”“主心骨”上主战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水彪向笔者解释道,“主心骨”就是领导干部、群团组织、各类人才等骨干队伍。县领导至少挂钩联系1个贫困村和2户贫困户,全县27个贫困村均有一名县处级领导挂钩帮扶。“主力军”就是驻村“第一书记”和住村干部。

自光泽县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有来自省、市、县的53名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2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均下派了“第一书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做到全覆盖。同时,全县84个村还配备了基层党群工作者。

光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沉到贫困村去,全县1700多名普通党员干部同步下沉一线抓扶贫。县里各乡镇扶贫专职人员增配至5人以上,每个村(场)均配备1名扶贫协管员。

强大的组织力量和人才集聚在乡村“裂变”发力。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