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乌君山下鏖战急——光泽县脱贫攻坚纪实

2020-12-10 17:23: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光健,2018年下派到光泽县华桥乡吴屯村担任“第一书记”。 为了稳住村里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他一到任就带着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同时积极出谋划策,增加扶贫产业项目,拓宽贫困户增收途径。

在高光健的努力下,村里成立了“光泽县俏满枝果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发展产业化种植。2019年新年伊始,就种植红心、黄心、绿心猕猴桃80多亩,无花果、红美人橙子30多亩。今年,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增加种植青花素玉米700亩,农业产业化雏形初现。

村里原来的贫困户江良泉,听了第一书记的建议之后,跟着合作社种了30亩玉米。村里为他争取了免地租政策,又为他争取了免费的种子、化肥、农资。今年秋后,江良泉算了算收入,增收了4.3万元,脸上绽开了笑容。

现在的吴屯村是党建脱贫示范村,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村集体经济和乡村面貌均有了很大的改观。“村里贫困户都没返贫,村民增收的路子也越来越多。”高光健说起这番话自信满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村子发生“蝶变”的例子在光泽县比比皆是。

地处大山深处的仁厚村是省级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这是多年戴着的“破帽子”。多年后的今天,这些“帽子”都扔到了乌君山下。仁厚村稻花鱼米已列入闽货公司消费扶贫名录,福州知名餐厅与仁厚村开展战略合作,带动2万多公斤稻花鱼的销量;凭借订单农业的方式,永辉超市与仁厚村签约了“一村一品”合作项目等等利好接踵而来。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