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延平新闻网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把病毒挡在村子外

2020-02-05 19:39:33  来源:美丽延平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好,你的车子不是我们村的,不能进入到村子里,请返回。”2月1日下午,在炉下镇斜溪村口,这里筑起了两道防线。一辆外村前来走亲访友的小货车正被联防联控联治站值班的村支委郑家余劝返。劝返结束后,郑家余告诉我们,作为今天值守人员的他从早晨从8点值班到现在为止劝返7部车,都是外地的,城区来的比较多,走亲访友到这里来,都劝返回去。

斜溪村共有2000多人,近半人员在外务工。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近千名。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3日开始,斜溪村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就行动起来,在进村入口的地方设立联防联控联治站,安排人员值班,同时大家走村入户进行摸底调查,并通过各种方式劝导村民不外出、不集聚、不走亲访友。

“我们有四个组,实行了包自然村包组工作制,劝导不要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逗留,不要打牌;还有我们正月有庙会等人员集中活动的,我们就阻止了,已经阻止了两个组的庙会。这关系到人人身体健康的问题,讲了村民也都会理解支持。”斜溪村党支部书记王丽说。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平区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个村居都在进村入口的醒目位置设立了防疫联防联控联治站,实现区域防控全覆盖,全力筑牢织好一张最严密的乡村社区防控网。

南铝社区是延平城区的一个大社区,每天这里进出人员超过千人。从1月30日开始,这里也加强了进出人员的登记查验工作,由街道社区、企业党员组成的平安志愿者进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正在忙碌的水东街道南铝社区副主任赖建华告诉我们,现在对来往人员每一个都要进行登记,进来的时候,医务人员有配4个,给他量体温,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而在大横镇博爱村,在离村卫生所约500米的村口,村委会设置了联控联防联治站,“一定要把口罩戴上,如今情况非常特殊。”傍晚时分,在博爱村进村路口的疫情联防检查站,老党员叶荣旺与村干部、志愿者一道劝导开车进村未戴口罩的村民,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护宣传资料发放至村民手中。记者进村后看到,街上宣传标语很多,但人很少;“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不组织、不参加任何聚会、聚餐,不参加农村自办的集体性婚庆宴席......”村里的应急广播喇叭循环播放防控指令、动态及科普知识。“入村每一辆车、每一个人、村里每家每户我们都要求监测到位。”博爱村驻村第一书记魏祖能介绍,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也是难点。

“如今村子里每隔3-4户人家就有宣传标语提示,村里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询问大家身体情况。”博爱村村民老李说,听了党员干部宣传的防疫知识后,自己打消了让外地的儿子回来团圆的念头,“在家和老伴拉拉家常其实也挺好。”“作为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党员张旺秀在听到广播里播放的“关于不承办、不参加宴席聚餐活动的倡议”后,主动与村组联系,取消了儿子原定于正月初六的婚宴。“食材都准备好了,师傅也请了,本来打算让大家一起乐呵的。不过在疫情面前,这都不算什么,我给受邀的亲朋都打了电话,每个人都很通情达理,我想等待疫情过去大家择日再聚。”

据了解,全村13户260多桌近期筹办的各类宴请已全部劝退取消或改期。

截至目前,延平区已经在各交通干道县级交界处、镇村出入口、街道社区、人员密集地等设立337个防疫联防联控联治工作站,配备体温计、体温枪等防疫设备,共有2100多人参与防疫联防联控工作站工作,筑起了一张最严密的乡村社区防控网。(詹国兵 林秀桂)

相关阅读:

心情版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 媒体聚焦
  • 延平报道
更多>>娱 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