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城市管理,让生活更美好

2023-03-25 09:14: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七星溪畔,鲜花盛开;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华灯初上,璀璨霓虹;夜市摊点,摩肩接踵……阳春三月,生态宜居的政和城区,充满人间烟火气。“政和小而美,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这是政和市民共同的心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因管理更美丽。近年来,政和县城市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小县大城关”,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转变城市管理理念,全面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一座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城市正在形成。

花化彩化美起来

前不久,政和城区渡头洋河畔小公园500多株樱花竞相开放,吸引不少市民来此赏花拍照,一夜之间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这是继2022年春节塔山公园七彩游步道成为“网红打卡地”之后,政和给群众带来的又一个惊喜。

“这里曾经乱石成堆,到处是垃圾,夏天臭气熏天、蚊虫很多。”家住附近的张先生说,后来在政府的支持下,修建了河边栈道,建设了河滨公园,年前种植了这些樱花,家门口成了花园。

这是政和县城市管理局实施规模化花化彩化,扮靓城市的一个缩影。

“去年,我们引进了福建省春天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城区约50万平方米的园林绿化实行市场化运营管护,园林绿化管护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政和县城市管理局园林服务中心负责人魏勇说。

近年来,政和县城市管理局围绕建设宜居美丽的园林城市目标,对城区实施全域规模化花化、彩化改造提升,构建以主城区花化、彩化为核心的规模化花化、彩化体系,对城市周边、高速和铁路入城口、三溪六岸、城区重要路段、主要公园、A级景区、辖区内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区域实施规模化花化、彩化,主要种植黄山栾树、银杏、桂花、红枫、红火箭紫薇、月季、樱花、桃花等树种。

“我们组织工人清除园林杂草,对不同绿化树木进行修剪、造型。春节期间,在市民广场、政府广场、高速口摆放各色花卉,营造春节喜庆氛围,不少地方成为市民的打卡点。” 福建省春天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开松介绍,下一步,公司将按规模化花化彩化的要求,分片种植不同品种的花卉,逐步实现一年四季都有花。

夜景工程亮起来

“过去,塔山、飞凤山、熊山等森林公园都没有安装路灯,暗摸摸的,晚上不敢去散步。”市民陈先生说,如今大变样,政和城区的夜景都有“小香港”的感觉了。

早些年,政和城区路灯少,亮灯率不高,背街小巷没有路灯。“星星点灯,照亮家门”曾经是这个小县城的写照。现在不一样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并重,城市道路、公园建到哪里,路灯就配套到哪里,东至姜屯,西至高速口,南至火车站,北至熊山森林公园山顶,城区路灯实现全覆盖。据城市管理部门统计,政和城区共有道路路灯1529杆,灯具5188盏,运行线路长达51.1公里。

近年来,政和城市管理局积极实施亮化工程,扮靓城市夜景,政和夜景亮化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点缀到增色的巨大变化,城区的夜晚变得更加美丽。

“2022年,我们更换了松青岗隧道至二级路320盏中华灯灯罩,对高速连接线松青岗隧道口至收费站123杆单臂路灯实施升级改造,同时,对城区沿街41幢楼宇进行夜景亮化,提升城市‘颜值’。”政和县城市管理局局长许云礼介绍,路灯管理方面,我们通过市场运作、服务外包,管理效率提高了,路灯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设施完好率达到98%。

大街小巷净起来

走在政和城区大街小巷,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市容,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街道“颜值”提升了不少。“小巷子比以前干净多了,车子摆放也比以前整齐了。”市民纷纷点赞。

“前些年,有些市民为贪图方便,存在高空扔垃圾现象。”政和县辉龙保洁公司工作人员许清华说,我们通过加大巡逻、发现后当场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现在这种情况基本没有了。2017年,政和城市管理局通过政府集中采购“街巷保洁服务”,引进了辉龙保洁公司,城市环卫保洁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城区主街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半,实行三班倒,背街小巷一天8小时不定时保洁,一天两次路面洒水,机械清扫与人工保洁同步作业,采取“机扫+雾洒”,“夜间清洗+定时雾洒+人行道冲洗+全方位保洁”的“四位一体”作业模式,全方位提升城市道路洁净度,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持续开展环卫重点区域、公厕、居民小区等专项督查,将环卫精细化管理向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和薄弱区域延伸。同时,落实渣土车辆“出门冲洗”和“返程冲洗”两项措施,安装北斗在线监测系统,采用“互联网+”科技手段,保持建筑渣土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对3家渣土运输公司和1家商品混凝土公司的166辆车辆实行规范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我们将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和城市园林绿化补短板行动,让城市更有归属感,群众更有幸福感。”许云礼说。(曾大龙 罗明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