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以督促改补短板 精准施策提质效 南平中院扎实开展审务督察工作

2022-08-12 17:3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展常规交叉督察助推法院规范化建设

查阅案卷资料 南平中院供图

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组织领导有力。南平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日常审务督察,今年7月,全市法院接续开展交叉督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茂和亲自审定督察工作方案,提出工作要求,推行“两长制”督察,即由中院部门长、基层法院分管院长级领导共同督导检查,引导大家“跳出本院看法院”,查纠问题不走过场,在督察中发现问题、互学互鉴、取长补短、整改提升。中院成立督导组,抽调审管办、干部处、法警支队、执行局、纪检监察组等6名部门领导、业务骨干驻点督导;10个基层法院成立督察小组,组织专班联合开展交叉督察。各法院督察室召集督察组成员召开前期筹备会,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了详尽的督察手册,主要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落实审判执行制度规定情况、审判管理监督、疫情防控、执行案款发放、卷宗归档、安保工作、人民法庭建设情况等7个方面开展督察。

检查档案库房 南平中院供图

坚持全方位开展督察,推进措施得力。为落实为基层法院减负,督察前收集条线部门有关意见确定督察范围,通过线上、线下督察相结合提高督察效率,各督察组采取实地督察与信息化智能化督察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明察暗访、旁听庭审、查阅案件卷宗材料、查阅财务账目、查看公车台账、征求人民法院监督员意见、走访当事人及查看案件管理系统和智能审务督察系统、排查“清风”系统预警信息等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交叉督察。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各督察组认真汇总梳理问题清单并进行了反馈,对于可以立行整改的问题第一时间完成整改。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