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平供电:“数智建盏”亮相“数字峰会”建设成果展

2022-07-28 11:51: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8日讯(通讯员 陈书忠)近日,在2022年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建设成果展数字福建工业互联网展厅,屏幕上播放着“数智建盏”项目概况。“该项目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号召,焦聚建盏特色产业,将电气化和数字化的路径合二为一,打造‘平台+生态’圈特色产业整体解决方案,促进建盏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在“数字峰会”综合馆数字福建展厅,国网南平供电互联网办公室运营分析管理高级师毛俊君正在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道。

据了解,在福建南平建阳区,目前登记在册的建盏企业有4000多家,从业人员3.5万多人,年产值达40多亿。随着建盏产业的崛起,大面积采取传统工艺烧制建盏,对能源损耗以及建盏成品率都是不小的挑战。

传统制盏以烧柴作为能源,在巨大的龙窑内,高达1200摄氏度的制盏温度,持续烧制24小时,才能完成建盏的制作。制盏温度全靠师傅们的经验,导致成品率低。在崇尚产业低碳发展的今天,为提高成品率让更多的用户拥有建盏、传承建盏文化,让这项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融合,助力建盏产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2020年,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开展了建盏专题市场调研,针对建盏行业的痛点难点,在电烧工艺的基础上,以“数”为媒,“智”赋建盏,构建“数智建盏”平台,全力推进建盏产业“智慧电烧”应用物联网技术,以智能网关为核心,实时采集建盏烧制过程全感知数据,上传至物联管理平台,并在移动端微信小程序集成精准控温、告警通知、方案管理、窑炉管理等功能,实现全自动、无人化值守的自动烧制,建盏成品率从60%提升至90%,人工成本降低50%。掌上制盏、智慧互动,推进建盏产业数字化低碳转型,2021年实现年电能替代量约8000万千瓦时,平台的全面推广,将可以给建盏行业每年减排2万吨二氧化碳。

目前,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数智建盏”项目成绩斐然,在2022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低碳”赛道中获得优胜奖,入选2021年福建省数字应用场景,荣获2021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入选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工程20年典型实践集,拥有软件著作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