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个人的林业实践与一个县的林业试验

2022-07-01 15:55: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时,县林业局局长在街上吆喝,‘有没有谁家的林子家里劳力管不过来的,可以拿去托管,托管后国有林场会统一管理,你们就不用那么辛苦了’。我老伴骨头坏死,女儿远嫁,我干活也干不动了,一听就心动了。”夏六华回忆道。

于是,她将家里的9亩杉木幼林存入“银行”,拿到了编号为0001的“存折”。

“根据托管协议,从当年往后的20年里,我每月可从‘森林生态银行’领到310元收益;托管期满,还能拿到主伐收益的60%。”夏六华抚摸着“存折”,“当时,我的杉木刚刚种下,如果自己管,起码要十几年之后才有收益;存进‘银行’之后,提前就能拿到收益。”

和大多数林农一样,夏六华是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受益者——产权明晰到千家万户,广大林农拥有了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然而,第一次林改分山逐年分批到期,新一轮林改面临着城镇化带来的农村劳动力外流、单家独户经营困难等新形势。

“随着时代发展,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新变化,因个人原因无力经营山林、有林无人管的现象越来越多。同时,单家独户经营成本高、收益低,大家常常都是什么赚钱就匆匆种什么,不少山林存在抛荒问题,更别说兼顾生态效益了。”老赵说。

在他看来,“森林生态银行”是借鉴商业银行的做法搭建的一个资源开发运营管理平台,将分散、零碎的林业资源整合到国有林场的“大盘子”里,除了解决第二轮分山到户后单家独户“怎么办”的问题,还可以通过专业化运营,实现效益最大化。

国有林场提供的数据显示,林农单家独户粗放经营的杉木一个轮伐期亩产一般为8~10立方米,“森林生态银行”专业化集约经营后可达13~15立方米;同时,“森林生态银行”工作开展以来,经营区内森林蓄积量提高35%,阔叶林和混交林面积占比提高20个百分点,达到60%,森林生态功能显著提升。

“目前,发达国家的做法是让重点区位林实现国有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最大程度保护生态。”老赵坦言,他作为“行长”助力生态修复的一个设想,就是将全县森林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实现集中统一管护,不断推广、优化营林方案,探索生态效益、经济效益齐头并进的高质量林业发展模式。

没有完成时

“森林生态银行”立足农村劳动力现状和从业意愿,创新推出赎买、无林地(采伐迹地)股份合作、有林地股份合作等三种模式,与林农、村集体开展合作经营。

但在合作过程中,老赵愈发感觉到压力。压力,一方面来自资金上的缺口,另一方面来自对提升“森林生态银行”运营规模的无措。

“人工起源的重点区位林,还可以砍伐 60%,套种一些楠木、红豆杉等名贵树种;天然阔叶林就不能砍伐了,只能搞一些林下经济补充。目前,省里每亩给我们1000元补贴,但我们向林农赎买每亩都在6000元以上,资金缺口很大。”老赵说。

“好在‘森林生态银行’最大程度地解决了资源分散的问题,让我们能够更多地运用金融手段去解决钱的问题。”老赵介绍。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