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采茶能手聚春山忙竞技

2024-04-11 17:19: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采茶能手聚春山忙竞技

第二届建阳水仙白茶叶采摘技能竞赛开赛

采茶比赛现场 蔡沁妍 摄

东南网4月11日讯(通讯员 蔡沁妍 吴大灼 傅永兴)最是一年春好处,一人一篓采茶忙。4月10日,在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石维村天地和生态茶园,第二届建阳水仙白茶叶采摘技能竞赛如火如荼地进行。

49位参赛的采茶选手在生态茶园里同台竞技,他们穿梭在层层叠叠的茶林间,双手翻飞一捏一提,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一幅春意盎然的“春忙采茶图”跃然于眼前,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指尖争霸”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专家评委们从采摘茶叶重量、芽叶标准、匀净度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若干名。

采茶比赛现场 吴大灼 摄

本次竞赛由南平市建阳区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建阳区茶叶发展中心、茶协会党支部、建阳区茶叶行业工会联合会、将口镇人民政府、天地和茶业协同举办。竞赛为茶农们搭建了技能切磋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了茶农的手工采摘技能,实现茶青下树加大采茶效率。

采茶比赛现场 吴大灼 摄

近年来,建阳区委、区政府把“三茶统筹”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做优“一片叶”,积极探索白茶产业品牌化发展之路,将小白茶与水仙白茶的特性结合,进行差异化发展,取得市场竞争优势,加快建成白茶产业集群,有效带动了茶产业的持续发展。目前,建阳区种植水仙茶树面积达4.6万亩,水仙白产量超300吨,产值超1.5亿元。在建阳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水仙白茶制作技艺获评南平市非遗传承项目,评定出建阳水仙白茶区级非遗传承人20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