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点厝成金”演绎发展新故事

2021-04-09 08:32: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艺术季的举行看似是为了吸引外来人参观,但更重要的是唤醒村民对自己村庄的热爱,让他们主动保护遗产、振兴乡村。”丁枫说,从“唤醒”到“激活”,再到“赋能”,三届艺术季的主题一脉相承,不仅是品牌的延续,也是艺术介入乡建的“质的升华”。

通过艺术家的创作赋能,不仅村庄外貌焕然一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渐渐被激发起来。“这些老房子、生态环境在村民眼中再寻常不过了,他们都觉得城市的才是好的。但当他们看到艺术家围着自己破旧的老宅又拍又画,自己可以用传统工艺帮助艺术家完成作品,他们慢慢感觉到原来自己的家乡是美的,是有价值的,乡土文化的自豪和自信就重新建立起来了。”林轩棋说。

这种文化自信,激发着村民主动去保护好自己的村落。越来越多村民开始关心村里的公共事务,各乡自发成立了乡村振兴理事会,承担环境改造、习俗改革等工作,许多在外乡贤也纷纷自愿返乡参与建设。

乡村振兴动力足

“今年乡村艺术季的规模比往年更大,仅开幕当日就有超过2万人次实地参观,近百万观众通过线上平台观展。”巨口乡党委书记陈羚介绍,巨口乡的乡村艺术季是中国第一个以乡村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季。

三届乡村艺术季的成功举办,从加强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到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活力,美丽蜕变的村庄也让外界看到了自身蓬勃的发展潜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参与投入乡村建设,助力其产业发展走上振兴道路。

2018年以来,巨口乡开工建设兰峰金谷生态森林康养生态园、丰圣生态农业园等绿色农业项目6个,完成建设投资3.1亿元;九龙、巨口、馀庆、上埔、谷园和岭根等6个村共筹集投入民间资本2000多万元,6个村有25幢民宿240个房间完成精品特色民宿的改造提升。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