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在延平区巨口乡开幕

2020-11-09 11:48: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月7日上午,南平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2020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在延平区巨口乡开幕。2018年以来,延平区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从三年前的艺术“唤醒”乡村、到去年的艺术“激活”乡村、再到今年艺术“赋能”乡村,巨口乡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艺术+古厝生态银行”的创新发展之路。

作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巨口乡存有人文历史遗址20多处,目前有4个国家传统村落、4个省级传统村落,保存有600多座完整古厝,是延平古建筑的集中地,也是文化艺术的集聚地。2018年以来,先后有30多批次1800多名艺术院校师生到此写生、实践、教学,众多文化基金会、艺术院校、艺术爱好者到此开展艺术创作,巨口乡正逐步被打造成写生基地、艺术家创作基地。据了解,本届乡村艺术季,有19位国内外艺术家和4个艺术设计院校参与驻地创作,有12件大型户外作品、13件小型作品在古厝、古村、青山绿水间长期保留——这些将与前两年艺术季留下的61件作品一起,呈现给每一位来巨口乡观展的人。艺术季活动期间,除了驻地艺术品的展览,同时还将举办乡村音乐节、乡村民宿论坛、“守道创艺”造物展、稻田艺术节、谷物美食展、乡村文创集市等丰富内容,集中向游客呈现传统文化与艺术在巨口乡村的美丽碰撞,通过的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赋予传统村落新的时代内涵。

乡领导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乡村艺术季这一切入口,巨口乡找准艺术旅游这个细分产业门类,以艺术持续唤醒乡村、激活乡村、赋能乡村,实现了巨口乡的文化资产、自然资产、闲置资产和人力资本有效集聚,开拓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高效路径,打通实施“古厝生态银行”的最后一公里,众多乡贤返乡兴业,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迅速向巨口汇集,研学、民宿、绿色生态农业等产业蓄势而起。目前,全乡已修缮古厝100多座,吸引社会投资7000多万元,25户农户古厝改民宿240多间,带动农户就业300多人,新增农创客27人。两年来,还吸引了10多家国内文化旅游企业前来洽谈养生项目、民宿改造旅游项目、农业旅游项目等,传统村落的内在价值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古厝、老宅、礼堂、校舍和仓库,在“古厝生态银行”机制下被赋予新的功能,体现新的价值,古厝特色游得以兴起、基层队伍得以强化、乡村风貌得以提升,进一步深化了传统古村落与艺术的有机结合,实现乡村文旅与产业振兴深度融合,打造出“不落幕的艺术季”,为乡村振兴赋予强大动能。(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