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点厝成金”演绎发展新故事

2021-04-09 08:32: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南平市延平区干部群众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指明了方向。近年来,该区以入选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为契机,加速在国家级生态乡镇巨口乡构建以“古厝风情”为主题特色的全域旅游格局,使沉睡多年的乡间古厝重新焕发了生机,书写了“点厝成金”的发展新故事。

山乡巨变迎春风

延平区巨口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有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4个省级传统村落,保存有600多座完整古厝,是该区古建筑的集中地。

过去,这些古建筑散落乡间,村民们守着“宝贝”却不知道如何开发利用。

2017年夏天,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秘书长丁枫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老师带着团队赴巨口乡九龙村开展历史村镇调研。

回忆起初访九龙村时的经历,丁枫感叹道:“古老的村落依山而建,满眼尽是青山绿水,这里的历史人文与生态环境令人赞叹。但是,在村里溜达半天也遇不到一个人,偶尔推门会看到几位老人家沉默地坐在院子里。”在丁枫看来,这样的场景并不新奇。因人口外流,许多传统古村落的活力慢慢被抽空。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