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点厝成金”演绎发展新故事

2021-04-09 08:32: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些古村落是一个地方的文化遗产,如果荒废下去,未来人们如何维系乡愁,如何去探寻和保护祖先的文化?”在惋惜的同时,丁枫和团队决定在九龙村进行传统村落改造,用艺术改变这个闽北小山村。

“一开始村里不少人并不认可村落的改造前景,但我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应该抓住。”在村主任林轩棋的坚持和帮助下,丁枫的团队在村里考察了一周时间,和村干部一起重新认识村庄、谋划村庄未来,最终决定以“乡村艺术季”形式介入乡村遗产保护。

2018年7月,延平区被纳入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巨口乡被列为核心试点区域,财政部对试点项目给予适当资金支持,并激励引导社会资本和农民筹资投劳。由此,改造工作步入了快车道。

延平区政府与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迅速商定了合作方案。2018年11月3日,以“艺术唤醒乡村”为主题的首届乡村艺术季在巨口乡九龙村正式开幕。首批24位艺术家来到九龙村驻地创作,在分布着层层叠叠土厝群的村落中留下了近60件丰富多样的艺术作品,现代艺术让沉睡的古厝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艺术绘就新蓝图

2019年3月,“2018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活动荣获首届遗产保护卓越奖,艺术介入遗产保护的做法获得了认可。

随后,巨口乡又接连举办了以“激活”“赋能”为主题的两届乡村艺术季,创作范围扩大至巨口乡全境,先后有超过30批次、1800多名艺术院校师生前来写生、实践、教学,留下各类艺术作品210多件,众多文化基金会、艺术爱好者也到此开展艺术创作,巨口成为写生艺术基地的“新星”。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