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小小"联户长"扛起"治理"大任务

2021-02-05 17:3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故事二:破解种粮收入低。桥亭村洪头一组的女共产党员吴荣英当选“联户长”后,把帮助联系的15户群众解决种粮收入低问题作为己任。自己带头种了30多亩烟稻轮作,还把没有劳力和缺技术联系户里贫困户的田租来种或帮技术指导,让没劳力的每亩田坐收800多元田租,缺技术的干上烟稻轮作的技术活,亩纯收入近4000元,比种一季水稻增收3000元。种粮收入高,全组几百亩田基本无抛荒地。

故事三:破解纠纷调处难。去年底,金陵村争取来“水泥路户户通”项目。可好事难做,不少村民想借“通户”之机铺房前屋后的晒坪和空地,水泥路经过之处要占一些菜地或拆些搭盖也要补偿。项目资金只够铺路,铺了空地和晒坪、补了菜地和搭盖,路就铺不完全。这“好事两难全”矛盾交联户长后,大家分头做工作,很快形成了共识:只铺到户的路,菜地主动让、搭建主动拆。元旦前,水泥路就伸到了全村人的大门口。

采访手记:接好社会治理的导入点

写完这篇稿子,便联想到鸾凤乡君山村一家瓜果种植基地的水肥一体化供水施肥系统。基地经理说:“用传统的漫灌浇肥法,花了大量的水和肥,瓜果却长不齐,产不出好果,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不但省水省肥,且瓜果长得齐、产量高、质量好、价格翻倍。奥妙在哪里?就在将水肥适量接入每棵瓜果立株的兜下。”

其实,社会治理就是做人的工作。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身边那位为他们解惑解难的人就是将“上线”接入“地面”的“针”。可原有“接地”的村民小组长这根“针”不是很管用了,“上线”变成了漫灌的水,结果是:一头水肥浪费,一头地面饥荒。显然瓜果丰收就难以实现。

光泽县“包片联户”机制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明智地发现了基层治理暴露出来的“上线”导入层的“缺位”,又及时地用“包片联户”机制补了“位”,从而形成上下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因此说,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接好治理的导入点十分重要。(邱盛林 朱代福)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