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小小"联户长"扛起"治理"大任务

2021-02-05 17:3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联户长”的“三张王牌”

见到寨里镇桥亭村李家一组的共产党员邱希财时,他正在田里指导联系的种烟户给烟垄下基肥。他说:“烟收成好不好,靠基肥打底,烟后稻产量高不高,卖价好不好靠品种,每个时间节点都得帮联系户把好关,不能出闪失。”邱希财去年包片联系了19户村民,虽然有的缺技术、有的缺劳力,但在他的帮助下,户户烟叶和烟后稻亩平均增收200多元。邱希财说:“一个小小'联户长'能有那本事?因为有三张王牌”。

这头张“王牌”是:社会关系基础。每个村民小组或自然村按10至20户划分责任片区,由片区内村民根据村“两委”和妇联等人推荐名单选举一名“联户长”。这样产生出来的“联户长”,都是本人德高望重,村民信任拥护的人,有这样一支队伍管邻里事,自然管事及时、宣教到位、服务周到、治理有效。

二张“王牌”是:“五级”上下联动作用。“联户长”本身是从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人大、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群团骨干、村后备力量及热心群众中产生;同时,将县、乡(镇)、村、干部挂村包组机制植入包片联户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治理网络。

保障有力是第三张“王牌”。其中包括:把落实“包片联户”机制作为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和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内容来考评;建立机关包片联户指导员队伍,遇到“联户长”解决不了的问题,逐级实行“片区吹哨、部门报到”协同解决;同时,实行“联户长”工作日记录、月评议、季通报、年兑现奖罚和平时给予适当报酬和监督、把关等权利。

“联户长”的守网故事

“联户长”机制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阶段性任务“户户皆晓、人人皆知”成为可能,使群众生产生活难事第一时间有人帮助,让群众心结能及时有人化解,这是崇仁乡金陵村党支部书记官水平的评价。他举例说:“前些时段防冻,目前的疫情防控,村里把乡里的通知在全村‘联户长’群一转发,‘联户长’即向联系户群转发,几分钟时间,全村1400余人几乎都知道了。”在光泽县五乡三镇中,说起“联户长”的故事,真是太多太多。

故事一:破解群众办事难。司前村半山组30多户就有?在相距60公里的县城居住,?在司前乡所在地建房定居,?在家留守,小组长顾此失彼,干脆甩手。组里群龙无首,连每年的医保、社保都迟迟收不起来。在城里的“联户长”郑玉华与在司前的本组“联户长”联系好后,自己开一辆车,雇一辆车把城里的联系户拉回来开个会,就在3个“联户长”中选出了一名小组长,结果今年这个组的医保和社保上缴在全村率先完成。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