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小小"联户长"扛起"治理"大任务

2021-02-05 17:3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要么去陌生城市给子女当义务保姆,要么独住老屋当留守。这是不少农村老人难以摆脱的孤独与无奈。光泽县司前乡司前村下排组的宁伙玉老人就是其中之一。老伴早年去世,儿子远在深圳打工,75岁的她虽衣食无忧,但一有头疼脑热、缴费、领钱等用手机的事情和邻里间的纠纷事就无能为力,只好抱怨“命苦”了。

“现在好啦!隔天就有人嘘寒问暖,有个什么生产生活的事说一声就有人帮着办,就连党和政府有什么政策和要求都会告诉我,比儿子在身边做得还周到。”日前,宁伙玉奶奶反问笔者:“你猜这人是谁?告诉你吧,联户长。”

“联户长”出台的背后

宁奶奶说的“联户长”叫封金财。今年65岁的他是上排小组土生土长的小学教师和老共产党员,退休后他热心公益,替村上人的红白喜事当主持,为组里的矛盾纠纷当“和事佬”,深得村上人的信任和尊重。有好的民意使他成为“联户长”的不二人选。在全县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推行“包片联户”网格治理机制中,成为一名直抵家庭、个人的网格守网人“联户长”。

任何针对实际而卓有成效的创新,都有她产生的背景。现有的基层治理体系是县、乡(镇)、村、组,但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这种“四级”垂直治理的最底层出现了断层,那就是村民小组这一级发生了裂变:青年的远走他乡,中年的背井离乡,老年的留守家乡,村民小组长即使在家也顾不了远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民小组这一农村最基层的管理与服务出现了空档,治理自然力不从心了。

于是,2020年光泽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包片联户”网格治理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据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水彪介绍,该《方案》以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为指导,致力于发挥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整合现有基层网格治理力量,垫实网底,完善健全治理体系,有效地破解了基层治理中的痼疾和顽症,效果很明显。

据统计,光泽县共有86个建制村,共划分责任片区1622个,每个片区选一个“联户长”,共联系服务23420户,基本实现了农村群众联系、宣教和服务的全覆盖。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