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土办法”巧助力 人居环境大变样

2020-10-21 17:3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竹村道干净整洁,行道树扮靓风景 邵武市大竹镇政府供图

东南网讯 “稻田凫雁满晴沙,钓渚归来一径斜。”走进邵武大竹镇,秋收美景映入眼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两年多来,全镇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造起文旅小镇还吸引现代农业项目投资。蚊虫少了,景色美了,村子有了新发展。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大竹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量身定制”的一套“土办法”。

民俗来解难

清水沟、码放柴火、摆放农具……中秋节前一天,洋坑村乐家组组长许家彬带着20多名组民们一起劳作,劲头十足。中秋家家户户清理水沟、灌溉稻田,是洋坑村传统习俗,寓意好风水,盼丰收。2018年开始,这个习俗增添了新内容。

拆除危旧房屋后,大竹镇规划建设了洋坑村“樱花·虹”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邵武市大竹镇政府供图

彼时,全市乡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本应是行动主角的村民却对环境卫生漠不关心,认为农村脏、乱、差很正常,还普遍存在卫生陋习。这让镇村干部很头疼,即使他们三番五次上门宣传“门前三包”,村民的积极性还是不高。

“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主体和受益者都是村民,而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关系到行动的成效。”有着二十多年乡镇工作经验的邵武市大竹镇党委书记郑文国知道,上级政策要下沉,更要走进村民心里。为了解决这个“大难题”,他带着干部们入村走访,洋坑村的中秋习俗让他找到突破点。在传统的劳作上,加上房前屋后以及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并组织参与劳动的村民聚餐,发放月饼作为奖励。这招真奏效,村民家家户户派出代表参与劳作,乐在其中。镇党委趁热打铁,把这个办法在全镇传统佳节、党日活动中推广开来。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