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土办法”巧助力 人居环境大变样

2020-10-21 17:3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竹镇吴坑村何家新村环境优美 邵武市大竹镇政府供图

三年前,老熊家的闲置破旧猪栏横挡在自家门前,门窗凋敝,瓦砾破碎。当时,镇里进行危旧房屋整治,工作人员上门给老熊做工作,承诺这危旧房屋拆了,土地使用权还是归原使用人所有,房屋地块的归属权仍属于房屋业主。老熊可以根据镇里被拆用地的规划设计用途,选择货币补偿、入股、种植植被或者圈养鸡鸭等方式来使用这块土地。

考虑到猪栏破旧还是危房,不仅影响村子美观,还有安全隐患,老熊对拆除事宜点头同意,计划拆除后建个院子种上花草和蔬菜。不久,镇里干部现场进行房屋丈量,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老熊在现场进行共同核准登记,工作人员绘出四至草图、出具土地使用证明,完成认定后,老熊签订承诺书,拆除工作由镇、村负责。如今,老熊和老伴打理打理花草、照看菜地,自得其乐。镇里还用同样的方式,将洋坑村拆除的旧仓库建成107个生态停车位,出租给“樱花·虹”景区,每年农户可获利1.5万元。其他地块根据规划做了留白留绿,扮靓村庄。路边的菜地建起了古色古香的围墙遮挡。

破旧猪栏拆除后建起小庭院,村民在自家院里菜地劳作。 何兴明/摄

刚刚结束劳作,大竹街村民危传财在“杂物间”内整理农具。这个“杂物间”有点特殊。它利用了村民两栋相邻房屋的狭窄通道,在临街面装起了可通行的门,留出门后空间让村民的农具、柴火有了去处。大竹街的正处于镇区街面,村民新建房屋多沿街而建,平整有序。依照村民生活习惯,柴火、农具等日常频繁使用的物品经常堆放在房屋周边,影响街面整洁。既要让村民日常用具有去处,又要不影响村容村貌。大竹镇“就地取材”,把相邻房屋狭窄通道用起来,装起美化墙,留出一扇门,让村民既可以通行又可以用得上空间。

如今,大竹的樱花吸引着四方游客前来观光,果蔬飘香,四季如画。(洪悦 何兴明 文/图)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