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以“合”促“和”打造 “近邻”生态圈

2020-09-21 17:59: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角色”聚合“近邻”服务力量

调动支部党员。如何让党员亮明身份,扮演好组织与群众间的“勤务兵”角色,这是“近邻党建”机制得以兑现和推广的重要一环。四鹤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党员排头兵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凝聚党员中坚力量,切实提升服务成效。辖区官沙田社区联合延平区妇联、区总工会、共青团区委等单位深入辖区小区,在“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活动中,由一批思想觉悟高、领悟能力强的党员同志组成宣传队伍,建立宣传阵地,在准确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向民众传达“邻里互促、邻里互助、邻里互督”的“近邻”理念,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发动物业商户。城市社区治理问题往往涉及多个层面、多方角色、多种要素,街道推动“邻里”问题“邻里”解,充分调动小区、街区内的业委会、物业及商户等多方力量,发动其作为“议事人”角色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全流程工作中。马坑社区结合辖区特点,深化“小区党支部+物业+商户团体”三位一体工作管理体系,通过社区党总支、嘉辉物业、商户和居民共同协商,切实纾解社区工作中的一批痛点难点问题,成功推动创世纪步行街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稳步开展。同时,利用辖区餐饮商户众多的优势,通过每年发动商户开展邻里美食节活动,以商户亮菜品、小区居民免费品评的形式,既为辖区餐饮店进行宣传,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使小区居民、商户与社区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和谐。

联动共建单位。借助“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机制优势,街道以社区对接机关单位联动的方式,切实帮助解决了社区治理中人员与经费不足的问题,确保信息联络不断层、工作质量不断档、资源支持有保障,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马坑社区通过对接市、区两级机关党工委协调市工信局,为原汽配厂生活区和昼锦岭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争取到2万元工作经费;沙溪口社区与市、区两级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联建,联建单位先后共出资13万元修缮老旧道路边沟、修建安全护栏、完成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室外部空坪及道路硬化等。截至目前,市、区级机关单位参与各类社区治理活动62场次,共同谋划“近邻”项目59个,解决社区治理问题28个,帮扶资金11.59万元。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