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以“合”促“和”打造 “近邻”生态圈

2020-09-21 17:59: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邻好,大家有事一定会共商量、一起解决,没事也会多走访、唠唠嗑,街道、社区里的党员志愿者有叫必应,为我们排忧解难,生活在这里我很开心!”日前,延平区四鹤街道紫芝社区张阿姨这样说道,这是她对“近邻”的理解。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情味”这个词不再表示过道里的肉香,温暖的笑脸以及一碗热腾腾的汤,转而变成一个门牌号,一扇紧闭的防盗门,以及过道里那个匆匆一面的陌路人。

近年来,南平市延平区积极探索构建“近邻”党建工作模式,以四鹤街道为试点,把邻里和睦、社会和谐作为深化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延展点和落脚点,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三合”为思路,通过梳理“近邻”体系分工、畅通信息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构建社区自治新机制,打通邻里社交壁垒,破解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难题,打造城市“近邻”生态圈。

“三机制”建立“近邻”融合体系

落实“两议两评两公开”工作机制。四鹤街道利用“两议两评两公开”工作机制,凝聚社区治理力量,让机制服务于中心工作和日常问题的协调解决。引导各小区党支部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设立轮值“桌长”,负责收集小区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分类梳理;通过召开小区支部联席会、共建理事会、党员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协同物业会商解决业主反映强烈的车辆乱停放、楼栋空调滴水、墙面剥落及消防通道被占用等各类小区管理问题,引导居民自主化解小区邻里矛盾,和谐邻里关系。

压实“五级网络”架构机制。依托“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五级网络架构,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在辖区13个社区党组织均成立了社区“大党委”,设立网格党支部52个,楼栋党小组97个,积极引导网格党员担任楼栋长、街巷长,并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小区业委会,配强人员,明确分工,使党组织的力量充分渗透、沉淀至基层,形成下盘稳固、根系发达的“近邻党建”体系,让机制在落地和延伸的过程中始终保持丰盈的底力和生力。

夯实“1+3+3”管理机制。通过总结基层治理经验,创新推出“1+3+3”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模式,即:以社区“大党委”为“1个中心”,将市、区两级联建单位纳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建立健全以“大党委”为中心的社区党建工作体系;由网格党支部书记、社区管理员和社区民警“3个角色”协力合作,实现职能联动互通;在以楼栋为工作单元的基础上,继续细分微网格,每个微网格原则上配备党小组组长、楼栋管理员和志愿服务队队长等“3名成员”,使基层组织全面覆盖至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形成楼栋党小组、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服务队和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参与,多元共治共建的新型基层治理格局。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