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小康来敲门|吕元鑫: 党旗飘扬处 养“羊”闯富路

2020-06-29 09:41: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吕元鑫在山场养羊 魏剑生/摄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魏剑生 叶秋艳) 在福建省建瓯市小桥镇阳泽村一条蜿蜒的小路上,几乎每到傍晚都能看到这样一幕情景:迎着夕阳,伴着“咩咩咩”的叫声,一群山羊在主人吕元鑫的引导下,不紧不慢地走向半山坡的羊圈。这个羊圈就是吕元鑫的养殖基地。

说起吕元鑫,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元鑫人穷志不穷,是个乐观、肯干的人。几年前他家因病致贫,我们村委会和扶贫干部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争取了扶贫贷款和创业资金。现在的他依靠养羊不仅脱了贫,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阳泽村下派党支部书记池世伟介绍。

今年62岁的吕元鑫和贫穷斗争了一辈子,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自从3岁时得了脊柱结核病后,吕元鑫的背就弯了,如今只能佝偻着,和10岁的孩子差不多高。小时候,父亲告诉他:“如果不走出大山,就只能去要饭了。”吕元鑫于是成为村子里最刻苦用功的读书人,这也让他成为上世纪80年代村里少有的高中毕业生之一。

因为身体残疾,家里仅有的几分地,吕元鑫也种不了。上不了大学怎么办?吕元鑫想到了靠着手艺来“糊口”。毕业后,他回到村子,开始以修家电为生。但那个年代的家电还是奢侈品,他常常半个月没有一桩“生意”。好心的村民帮他把家里的土地种上,每年送“两三百斤稻谷”,吕元鑫便以此度日。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