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竹海深处绿生金

2020-06-18 09:17: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技术创新离不开先进设备的支撑。在福建杜氏木业旗下的锦尊竹业生产车间内,从白坯原料到包装成品,在一个车间内就能完成,智能化竹家具生产线一年可创造5000万元产值。味家集团的智能化开料机、自动数控打孔机、异形打磨机等智能化设备,让其拥有了更高水平的个性化竹家具定制生产能力,“创意设计+智能制造”的模式让味家成为了竹制家具领域的佼佼者。

数据显示,5年来,我市竹产业产值从200.8亿元增长到350.7亿元,增长74.6%。其中,笋竹加工产值从131.4亿元增长到240.1亿元,增长82.7%。亮眼的成绩,印证着闽北竹企充分用好扶持竹产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深化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自身高端、高效、高产、高附加值供给所付出的努力。

融合发展 成“竹”在胸

清风拂过,竹叶沙沙,在顺昌县升升木业有限公司的竹林公园,“月光疏已密,风声起复垂”的韵味瞬间被带到眼前。

“去年,我们利用竹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补助资金,投资打造竹文化园林工厂旅游项目,目前公园已经初具雏形,很快可以正式对外开放了。”升升木业副总经理夏敢华满怀憧憬,“这里将成为我们竹木产品的一个展示窗口,良好的沉浸式体验,相信可以进一步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竹林成景,竹旅融合。顺昌县林业局副局长廖承泉介绍,去年,顺昌县被列入福建省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县,并获得1000万元补助资金,其中570万元用于补助建设顺昌县国有林场西坑森林(竹)旅游项目、福建省顺昌县升升木业有限公司竹文化园林工厂旅游项目、龙山森林公园、观静山公园等竹产业旅游项目。“相信随着竹文化旅游景点打造升级,将进一步推动顺昌县森林旅游的提升与发展。”廖承泉说。

打造竹林公园只是闽北探索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闽北以竹为元素,向新业态的探索从未止步。

走进位于邵武的福人集团森林工业有限公司,透过数控中心监控展板,人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竹屑竹粉有序进入自动化生产设备,烘干、施胶、预压、热压、砂光、成品……一气呵成,变废为宝。

“竹材初加工、竹材精深加工、竹下脚料加工,我们不断完善竹材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公司综合办副主任吴建文介绍,2016年,福人通过竹林FSC联合经营认证,进一步推动竹山流转,形成集约化管理,实现“以竹代木”,以“二”促“一”。去年,福人又与全屋定制板式家具的下游产业链企业——大诚世纪集成家居有限公司合作,打通了育、产、销等环节,企业全竹产业链发展进入“硬核时代”。

邵武现有竹林面积60万亩以上,279家竹制品企业,其中33家规上企业。2015年起,随着笋竹加工示范县项目实施,邵武竹加工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形成了从上游竹拉丝至中游竹胶板、下游竹家居生活用品,以及利用竹下脚料资源生产竹刨花板、活性炭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竹产业不只是简单的种植和加工,而是要延伸产业链条,做强精深加工,实现以二带一促三,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叶华柳说,“竹产业既是一个富民产业,又是一个生态产业,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日趋成熟,随着我市制造业招商引资最大项目——泰盛纸业项目落地,我市竹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期。”他表示,下一步,南平将持续聚焦提升全市竹产业规模、质量、效益,着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建立原料充足、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产业链完善、环境污染小、循环效益显著的现代竹产业体系,把南平打造成为全国竹产业的标志性区域。(汤文娟)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