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竹海深处绿生金

2020-06-18 09:17: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政府支持我们修建机耕路,每公里补助1.5万元,我们不用掏多少钱,只要出出工,拓宽下路沿,这3.5米宽的机耕路就修起来了,现在载重十几吨的运竹车上山都没问题,真是方便不少啊。”郑雨东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未修机耕路前,山路只允许3吨左右的运输车通行,竹子运下山,还要卸车再装车,运输价加上人工费,成本近70元每吨。而修建机耕路后,大型运输车可直接上山,省掉了卸车转运的人工费用,运输费用降到30多元每吨,成本压缩了一半。

“现在的机耕路又平又宽,我们管护竹山的积极性也上来了,翻土、施肥、灌溉都很方便,毛竹和竹笋的产量自然也提高了。”郑雨东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2015年以来,我市共修建竹山机耕路7774公里,建立竹山灌溉蓄水池2689个,惠及竹农超过10万人,竹农营造竹林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竹林面积从2014年的609.4万亩增加到如今的652.1万亩,增幅达7%。有了科学管护,全市竹笋产量也从2014年的64.1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78.1万吨,增幅达21.8%。

技术赋能 点绿成金

走进位于政和县的福建省祥福工艺有限公司展厅,竹工艺品琳琅满目,雅致的竹空间让人赞叹不已。

“今年初,我们购进了这台三工位斜接机,每分钟可以完成3个竹家具部件的粽角榫切割,而熟练的木工师傅20分钟才能切好一个榫槽。”公司副总经理朱盛灼介绍。自2017年起,企业将获得的竹产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用于生产设备升级,购置了多台竹加工自动化设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不断提升。目前,祥福工艺有限公司年产各类竹家具、竹茶具200万套以上,年产值突破1亿元。

在位于邵武的福建味家集团橙客众创空间里,竹餐桌、竹花架、竹茶几等极富创意的竹制家居产品获得参观者的点赞。

“近年来,我们深耕创意设计,与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中国美院等高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专注于竹子在家居生活中高效利用与广泛应用的研究和开发。”味家集团董事长钭祖军告诉记者,紧跟互联网风潮,味家打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橙客众创空间平台,向电商领域进军,成功成为小米米家、网易严选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搭借互联网的东风,今年1月至5月,企业销售额达到1.9亿元,同比增长了20%。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