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竹海深处绿生金

2020-06-18 09:17: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夏日,车行闽北,茫茫竹海,碧波荡漾。

南平,作为全省竹子分布的核心区域,全市现有竹林面积652万多亩,毛竹林面积占全省的40%、全国的10%,被称为“中国笋都竹乡”。从食品、工艺品、家具,到工业原料、建筑材料,竹产业正成为推动闽北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和重要抓手。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省级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扶持竹产业发展。自2015年起,我市10个县(市、区)已累计获得补助资金3.06亿元。如何用好这笔钱?如何让这笔钱发挥出更大效益?我市立足资源,锐意创新,深化融合,竹产业稳步发展,交出了一份绿色答卷。

培育资源 立“竹”优势

“去年夏秋雨水少,冬笋生长受影响,但我家冬笋产量还不错,靠卖冬笋就挣了20多万元。”建瓯市吉阳镇大夫村村民林宝旺脸上挂满笑容。几年前,林宝旺得到市里补助,在竹山上修建了蓄水池。去年八九月份,天气干旱,竹笋培育缺乏水分,他便从蓄水池引水灌溉,冬笋的产量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加上行情好,30亩竹山的冬笋卖了20多万元。

得益于竹山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止林宝旺。

趁着难得的晴天,顺昌县仁寿镇桥下村竹农郑雨东早早骑车上山砍竹。“以前山路又窄又小,碰上雨天更加湿滑难行,要上山砍竹运竹太麻烦了。”回忆起从前还未修竹山机耕路时的情形,郑雨东感慨万千。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