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共建谋发展 共融促振兴

2020-04-13 08:22: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几天,在南平市工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的指导帮助下,延平区樟湖镇香山村村民有序开展种植养殖业复工复产。村里渔业养殖户有15户现已开始放鱼苗,做好避洪、分箱等工作;60户甘蔗种植户开始大田移栽、施肥;150户马蹄笋种植户进行翻土、间伐竹等准备工作。

去年,14个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与樟湖镇14个行政村结对共建帮扶,开展“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工作,樟湖镇变化很大。“他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来到樟湖,站位高、理念新、思路清、工作实,改善了环境,改变了面貌,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好评。”镇党委书记陈家容深有感触地说。

联创提振支部活力

在樟湖镇上坂村,一条图文并茂的党建文化长廊格外醒目,这是由市水利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下拨5万元经费建成的。不仅如此,市水利局机关第一党支部还帮助上坂村党支部翻新了党员活动室,规范了“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更新了活动室内的软件资料,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

樟湖镇是闽北库区移民大镇,去年经过集中整治,长期拖欠电费的问题得到解决,用电秩序恢复正常,社会和谐稳定,群众气顺劲足,大家对改善环境、发展致富的愿望十分迫切。但目前仅靠镇村的力量,加快发展有一定的难度。

南平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入检视问题阶段后,市委决定在樟湖镇先行复制推广市委办“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优选14个市直机关党支部与樟湖镇的14个村级党支部结对共建,把机关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引入农村支部,把市直部门的人才、资源等导入农村支部,优势互补,互促共进。

2019年10月30日全市“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结对共建活动典型经验推广会后,14个市直机关党支部纷纷积极行动起来,展开调研,走访村两委和党员,制定帮扶计划。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党组副书记王冲为中和村党员讲授《扎实抓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党课,市交通局、卫健委、民政局、人社局、工信局等机关基层党支部组织联挂村两委干部、党员赴异地考察学习。通过党课和实地参观学习,党员干部参与村级事务工作的热情提高了,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进一步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信心。

一些部门机关党支部还筹措资金帮助结对村党建阵地升级,市财政局第六党支部下拨12万元用于坂头村老人活动中心设备更新和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市发改委机关第二党支部下拨10万元用于溪口村老人活动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市人社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下拨3万元用于剧头村村部办公场所改造和党员活动室修缮。

今年1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特殊时期,为了让“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更好发挥作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市直14个部门机关党支部主动作为。

市生态环境局第一党支部支委深入结对共建村麟经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给村里赠送了口罩、84消毒液、喷壶、洗手液、消毒湿巾等疫情防控物资,配合村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卫健委机关第一党支部指导村两委在村口设立疫情防控劝导站。市林业局办公室党支部及时指导设立疫情防控劝导站,劝导20多户农户取消或延期举办家族聚餐、酒宴。市工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组建党员环境整治岗,增强工作力量,由党员志愿者与各组保洁员共同做好每日清扫、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对村街道、村民房前屋后及公园等重点地段进行集中清理。市住建局机关党支部积极动员爱心企业捐赠10万元,有力支援了龙池村疫情防控。市水利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下拨1万元给上坂村购买帐篷、口罩、钢丝床、体温枪等防疫物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14个市直机关党组织以村党支部为战“疫”堡垒、以村居为战“疫”阵地,全面助力提升村级党支部打好疫情防控战的能力。截至目前,樟湖镇未出现一例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病例。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