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延平:养殖南疆黄羊为贫困户铺开脱贫路

2020-04-10 20:07: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哟!哟哦!”随着沙哑的喝声起伏响起,一百多只黄羊同时扬蹄出栏,被驱赶着往山上的800亩红豆杉基地有序行去。10日上午,当笔者来到延平区夏道镇澄源村的村道旁时,见到便是这样一副人羊和融的景象。

“我都是用摩托车来赶羊,因为基地离得太远,光靠走的话需要1个多小时。”赶羊的中年汉子应寿泉是澄源村曾经的国定贫困户,在养殖南疆黄羊之前,一家6口人都没有稳定工作,生活很是困窘。但是在挂钩帮扶干部延平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傅顶发与村“两委”的帮助下,情况日益好转,如今应寿泉一家一年的养殖加上务工收入,已经达到了5万多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本来应寿泉一家前年就已经脱贫了,但是因为遭遇变故,所以现在又得重新开始。”澄源村村主任应大贵口中的“变故”指的是2018年应寿泉母亲施火妹突发中风瘫痪一事,因为急需用钱,一家人将养殖的130多只黄羊全部低价卖出,导致脱贫之后再次返贫。去年10月,应寿泉决定从零开始,重新养殖黄羊,在傅顶发的帮助下,应寿泉联系夏道农商银行办理了5万元的贷款,再加上家中的积蓄以及向亲朋好友借来的钱,再一次开始了产业致富路。

“这一次就顺利了很多,黄羊的死亡率也变低了。”应寿泉说自己2016年刚开始养殖黄羊的时候,每天都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没资金,没技术,只能多跑到邻村向养殖专业户讨教经验,但即便这样,黄羊却还是在年底时候出现了大量死亡。“那时候几乎每天都会死一只羊,很短的时间里就死了40多只。”还好傅顶发及时帮忙联系了区农业农村局的畜牧专家查看并开出药方,这才止住了黄羊的病亡。

从定下以养殖南疆黄羊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到邀请区农业局高级畜牧师深入养羊基地对应寿泉进行面对面地技术指导,傅顶发几乎是手把手地帮助应寿泉一家踏上了产业脱贫路。“村里的人都说应寿泉是交了好运,傅顶发就像是半个老父亲一样,为帮扶应寿泉脱贫投入了很多心血。”村委会主任应大贵说应寿泉刚开始养羊的时候遇到了很多挫折,傅顶发除了保持电话联系对他进行鼓励指导外,几乎隔几天就会亲自来澄源村探看慰问,劝说应寿泉不要放弃,并忙前忙后地帮助他解决各种棘手问题。在傅顶发的精准帮扶下,应寿泉的黄羊养殖事业也逐渐走上了正轨。

因为积累了经验与技术,现在的应寿泉已经可以独自解决养殖中的一些小问题,几乎成了黄羊养殖的半个专家。“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傅顶发与村“两委”变“输血”为“造血”的帮助下,应寿泉主动转变态度,从“等脱贫”变成了“要脱贫”。如今应寿泉重新养殖的南疆黄羊已经达到了110多只,预计2020年底存栏便可达170只,实现出栏60多只,养羊产业再次成为家庭收入稳定可靠的支柱。

上月中旬,在傅顶发和村“两委”的扶助下,应寿泉又选择了果树种植与鱼类养殖作为副业发展,利用黄羊排泄出的羊粪作肥料,在租借的10多亩荒地上种植了300多棵橘柚,并在新挖的近3亩鱼塘中投放了700多尾鲫鱼鱼苗。现在的应寿泉每天早上6点多出工,喂鸡、看羊、赶羊、给鱼苗撒食,要忙到下午5点多才能休息,虽然为了赶羊连声音都喊沙了,但看着越变越好的生活,重新找回了生活重心的应寿泉却是干劲十足。(李韧筠 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