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福建光泽:危道明——八方聚力助脱贫

2020-02-20 17:09: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黄 艳)今年48岁的危道明,是福建省光泽县崇仁乡洋塘村一户普通农民,他原来在村里是开农用车的,因夫妻勤劳,家庭经济当时在全村是中上的。不幸的是,因他得了一种皮肌炎的怪病,家境就此陷入贫困。

危道明清楚地记得,那是2003年的一天,对于当时正值壮年的危道明来说,真是黑色的一天。那天他和平常一样下地干活,干到不久,人慢慢感觉全身无力,特别是两只脚更是不听使唤,软绵绵的,无法站立,眼看就要坐到田里,无奈,他只好吃力地走到田埂边,坐在田埂上休息。他原来也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休息一会儿,就会很快恢复,都以为是疲劳过度引起的。这次他也照样认为是疲劳,休息一会儿就会好。

没想到的是,这次他在田埂上坐了一会儿,病情反而更重了,开始是全身疲软无力,肌肉疼痛,后来疼痛更加厉害,且呼吸困难,无法坐立。没办法,他只好向人呼救,周边做事的村民将他抬回了家,后来家人把他送到县医院抢救。在光泽县医院,看病检查、挂瓶,住了几天院,病情没有好转,医生也查不出病因。没办法,家人只好把他转到福州治疗,在省立医院才查出他得的病是皮肌炎。医生告诉他,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该病属慢性疾病,病程较长,也是一种复杂的、难治的结缔组织病。在福州治疗一段时间,病情稍有好转,就用光了家中积蓄,只得回到家中休养。

从那以后,他的病就经常复发。有病乱求医,家人又把他送到福州、河北等地治疗,十几年下来,光看病就花去二三十万元,不仅花光了家里的钱,还欠下了一大堆的债务,家境陷入贫困。危道明生病后,身体不仅落下残疾,失去大部分劳动能力,平时还需要靠药物维持,这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全家生活全靠妻子在圣农公司打工勉强维持。

2014年初,一位平时和他玩的好友,来到他家对他说:“道明呀,你虽然生了病,还是个勤劳的人。我种了几年的竹荪,效益还不错。种竹荪劳动强度不大,技术也不很难,很适合你种,如果你想种的话,我可以教你。”

“好呀,我早就想学点什么,为家里做点事情,能为家里增加点收入,总是好的。”危道明高兴地说。

就这样,危道明在这位朋友的帮助下,开始种植竹荪。2014年,他种了2亩竹荪,因是首次种植,效益不是很理想,收入只有几千元。2015年,他继续种了2亩竹荪,收入达到万元。他说“种竹荪收入虽然不多,但能为家庭增加一点收入总是好的。”

光泽县开展精确扶贫后,乡里将危道明一家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县挂点领导、乡党委领导和他家建立了挂点帮扶联系户,这个负担沉重的家庭终于开始有了转机。

2016年,他准备将竹荪扩种到3亩地,但苦于没有资金。县挂点领导了解情况后,个人拿出1000元鼓励他发展生产,并帮助他申请领取了2016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4000元,再凑上领得的国家低保救助金,他将这些资金全部用于购买生产资料。2016年8月,危道明的大女儿考上了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单学杂费一项一学年就要7500元,3年下来就得2万余元,加上一个月基本生活费还需要一千多元,以及一些其它的费用,这让危道明又喜又忧,喜的是家里出了一个大学生,忧的是需要这么多钱该怎么办啊,他一筹莫展。

光泽县挂点领导知道他家情况后,积极联系危道明大女儿所在的高校,经过多方面沟通和努力,不仅为其减免了3年的学费,还争取到了1万元的贫困救助金,同时还向县里申报了贫困学生专项脱贫资金。

女儿的后顾之忧解决后,危道明专心想着怎样才能增收,早日脱贫。他想,种竹荪这条路走对了就要继续往前走,对于扩大种植的成本和需要更多的劳动力,这又让他犹豫不决,知易行难。就在这时,村干部找到了危道明,告诉他,乡里已经帮助他联系县农业银行,为他申请国家贴息贷款,金额是3万元。只要他安心生产,乡里正在策划筹建乡竹荪专业合作社,以后他种植的竹荪销路就不用愁。

乡亲们也表示,无论他扩种竹荪时需要平整土地,还是搭建大棚、播种和采收,大伙们都会和往年一样帮助他。现在村里还为他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成为村里的一名卫生保洁员,清扫他负责的卫生区,每月能领到几百元固定工资,再加上他种竹孙的收入和他妻子的务工收入,他生病欠下的债务就可以慢慢还清。

危道明说:“这么好的机会,这么多人的帮助,我一定要好好把握。我不想再当贫困户了,虽然我身体有病,能力有限,但是只要我肯干,做一点是一点,加上政府的帮助,相信我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