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邱必成:无怨无悔做仁医

2019-12-13 11:54: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遗体捐献,他了却夙愿


今年7月25日晚,邱必成肋间剧痛,感觉不能再拖下去了。他请同事为自己做CT检查,报告结果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多发性肝脏转移。得知结果后,当晚他给同事、朋友发去信息:“兄弟,你将来要好好干,我怕是不行了。”


“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一开始我们都以为他在开玩笑。”黄杰鑫说,直到第二天在医院肿瘤内科亲眼看到血象报告和检验结果,他不敢再欺骗自己,那一刻他泪如雨下,“这个病如果发现得早及时治疗,他不会这么快走的”。


在王林锋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张骨科科室大合照。“必成总是和他爱人说,他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份工作,能够通过手术治病救人让他感到很快乐。今年10月份,我们想到科室还没有一张集体照,大家便拍了这张合影。”王林锋说,现在,这张象征“团圆”的科室照片成为绝版,也成为全科室对邱必成共同的纪念。


今年8月7日开始化疗后,邱必成依旧心系医院。在福州、上海治疗期间,他不顾身体不适,留意大城市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电子病历、管理流程优化以及实名制看病等,希望能将这些好做法引进闽北。每次从福州化疗回家后,邱必成总是三天两头往医院跑。他说:“一个人待在家里也是无聊,你们哪天值班,我就过来看看。”每当身体有所好转,他便回到科室,帮忙做手术。


11月,邱必成最后一次上手术台为病人做手术。“邱哥说这位病人是两个月前就预约好的,不能让他等下去。”黄杰鑫说,相较前几次手术,这次邱必成似乎精神好了些,手术过后尽管身体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他依旧宽慰同事们,说他很好。


化疗后,邱必成对妻子林娟提出捐献遗体的想法。


“他总是劝我说,自己上医科大学时‘大体老师’太少了,他要让学弟学妹们多一些机会练习。他太热爱医学了,既然此生无法再执手术刀,不如留下遗体,为医学事业尽最后一分力。虽然癌细胞将他的半个身体尽数蚕食,但他说他还有眼角膜,要捐给更多需要帮助的病人。他还说,如果我不答应他捐献遗体,他会很不开心。”林娟泣不成声,在邱必成不懈坚持之下,她终于忍痛同意。12月3日,已十分虚弱的邱必成在病床上郑重签下了捐献遗体志愿书。


2019年12月8日17时59分,邱必成不幸离世。9日8时30分,他的眼角膜被取下,未来将为6位失明人士带去光明。10日上午告别仪式后,他的遗体离开南平,回到自己医学生涯的起点福建医科大学,以“大体老师”的身份帮助师弟师妹们。


“此生为医而无悔。”邱必成用自己的一生和“一身”,实现了自己从医第一天便立下的誓言。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