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邱必成:无怨无悔做仁医

2019-12-13 11:54: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科引领,他勤勉不倦


相对于沿海发达地区,闽北山区信息闭塞,医疗资源不足。为了尽好救死扶伤的职责,邱必成不断研习医术,积极对外沟通交流,努力将骨科前沿技术带回医院。


五年前,闽北乃至省内很多医院,骨关节手术大多采用膝关节镜。2015年,邱必成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修学习后,将肩关节镜手术技术带回医院,并在踝、髋、肘关节镜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除此之外,他还将大医院的手术理念和规范化流程带回科室。经过不懈努力,邱必成及其团队填补了闽北骨科领域数项空白,推动了南平市第一医院运动医学迅速发展,他也因此成为闽北运动医学学科带头人。


将闽北运动医学发扬光大,一直是邱必成的愿望。“他总是放心不下,想尽快把技术教给黄杰鑫,让他能够把学科传承下去。他还时常叫我们多带带杰鑫,帮他迅速成长。”王林锋说,每当其他医院的医生前来观摩学习,邱必成也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邱必成还兼任医院质管科科长。他总是很忙,不是在医院上班,就是在外参会、授课。今年5月,邱必成多次便血,身体极度不适,便邀约同事共同做胃肠镜检查。


今年5月29日,邱必成组织召开了他生前唯一一次南平运动医学沙龙。“这是他想了很久、筹划了很久的活动。”王林锋说,这一天,邱必成格外忙碌。当天上午,他通过视频连线,与泰国曼谷等多地同行进行学术研讨,下午又邀请南平各县(市、区)的相关学科专家共同分享先进技术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会后,他又乘坐夜晚航班赴成都开会。“几天后,邱哥的母亲由于摔倒导致肋骨多发骨折,有一根肋骨直插肺部。在成都开会的他得知消息后,第二天又立马赶回为母亲手术。”黄杰鑫说,工作之余,邱必成总觉得亏欠了家庭,他常常和同事们说“家人是最重要的”。而忙于工作的他,却忽略了自己的身体不适,约好的检查一拖再拖。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