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揭牌 落户武夷学院

2014-11-15 17:5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

领导为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揭牌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2014年11月15日,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在武夷山开幕,当天下午,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在武夷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正式落户武夷学院。中国商业史协会会长王如芹,福建省教工委副书记杨江帆,南平市政协主席张建光等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

“万里茶道”横跨了南国水乡、中原腹地、塞外大漠、雪域高原等多个区域,南北贯通中蒙俄,东西横跨欧亚大陆,延绵一万三千余公里。沿线不仅自然资源丰富,还分布着众多历史文化古迹。武夷山是世界第23处、中国第4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风景秀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碧水丹山”之誉。武夷山也是宋明理学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朱熹在此著述、讲学、生活近50年。武夷山是中国六大类茶中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是唯一的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早在十七世纪,武夷茶就以其独具魅力的品质享誉中外,武夷山也由此成为“万里茶道”的起点,与万里茶道沿线的各个地区、各路商帮一起共同开辟了伟大的“万里茶道”,为中国茶叶走向中亚,走向欧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物质与精神财富。

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是由中国商业史学会、武夷山市人民政府与武夷学院合作成设立,是国内外相关人士参加、从事万里茶道文化研究与推广的学术研究机构。今日,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正式落户武夷学院,与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合作创办的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共存于此。一“道”一“理”,珠联璧合,必将对弘扬“茶文化”和“朱子理学”这两个武夷山最突出的文化精神,推动武夷文化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的起点,成立“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这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传统文化、打响特色品牌的有效途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