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万里茶道”与中、蒙、俄市长峰会亮点纷呈

2014-11-09 07:41: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日至17日,在武夷山市举办的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上,许多亮点值得期待。

两大盛会携手亮相。中、蒙、俄市长峰会和第八届茶博会同期举办,这是武夷山茶博会首次吸纳与茶主题相同内容的大型活动,既精简规模、节俭办会,又使两大盛会充分融合,相得益彰。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嘉宾不仅将参加“万里茶道”(武夷山)城市标志雕塑揭幕仪式、“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研讨会、“万里茶道”沿线城市高峰论坛、 “万里茶道”沿线城市主题旅游推介等活动,还将参加茶博会举办的展览展销、欢乐茶节、禅茶文化节等活动。

参加城市范围更广。共有50个城市和地区参加,既有陆上“万里茶道”沿线城市,还有陆路关联城市和海上“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参会城市数量较往届增加了60%。

互动性更强更广。在完善丰富往届活动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活动的活力值和观赏性,如重走茶道起点和感受景隆码头当年的繁荣,推介宣传沿线城市主题旅游,搭建文化旅游网上联盟和电商平台,揭牌成立“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开发推出“重走万里茶道·闯关博状元”游戏,将万里茶道知识和武夷山茶文化融入趣味之中,目前使用者已突破万人。

举办城市优势独特。武夷山“双”字品牌突出,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双起源”地,是陆上万里茶道和海上丝绸之路“双起点”。武夷茶北上进入俄罗斯的恰克图,南下到达英国的利物浦,从而奠定了独一无二的优势。

建成首个万里茶道城市雕塑。武夷山作为起点城市,在下梅村建成了“万里茶道”上第一个城市雕塑。雕刻碑文《万里茶道记》,开幕式上将揭开神秘面纱。

海上城市首次参会。武夷山不仅邀请中、蒙、俄嘉宾,还邀请“海上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福州、泉州、漳州、厦门等城市首次派员参加,这些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海陆同台演绎茶文化,体现了峰会的开放性,推动“万里茶道”与“一带一路”战略有效对接。

蒙古包和俄罗斯木屋首次亮相。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牧民带着洁白的蒙古包和草原产品,俄罗斯商人带着独具特色的木屋,跨越千山万水来到武夷山。岩茶姑娘和草原姑娘将同台为嘉宾服务,续写岩茶和奶茶相遇的传奇故事。(金文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