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图片 > 正文

践行万里茶道中国梦 打造江浙闽赣文化圈

2014-11-09 07:51: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商务部高级工艺师 张爱英

《高瞻远瞩壶》/ 张爱英 制

每年的海峡两岸茶博会,“民间文化大使”笑阳都会带领他的文化紫砂团队赶到武夷山参会,今年亦不例外。

随着“壶茶同誉”、宜兴紫砂壶与武夷大红袍“天仙绝配”等文化课题的蓬勃开展,这些文化理念早已在闽北人心中扎下了根,绽放鲜艳的花朵。本届茶博会,笑阳将文化触角延伸至浙江龙泉和江西景德镇,着力打造大江南壶茶“文化圈”,推动江苏宜兴、浙江龙泉、福建武夷山、江西景德镇的壶与茶业文化的大融合,进行地域资源文化的大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5日至18日,武夷山极地海洋公园武夷大道东侧,陶都宜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祥大,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师陈富强,国家级高级工艺师周国芳、钱建生,高级工艺师黄顺达、范伯勤、张爱英、王军成,国家级工艺师高祥芬、尹红英、强济人,浙江丽水青瓷大师廖秀珍,景德镇陶瓷学院师生等多地陶艺家,也将带着他们新创作的紫砂陶艺精品闪亮登场。这场文化陶艺盛会,闽北茶人和壶艺爱好者怎能错过?

【壶人简介】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吴祥大

《孙子兵法-计篇壶》/ 吴祥大 制

吴祥大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1951年8月出生,陶都宜兴丁山人。上世纪70年代从事紫砂壶艺创作,创作的《竹简茶具》载入《紫砂风采》、《亚明壶》载入《当代紫砂群英》、《四方竹简五头茶具》载入《中外名人辞典》和《中国现代美术通鉴》。《龙凤双简壶》获秦皇岛中国宜兴紫砂作品展金奖,载入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集;《双简鱼龙戏壶》在中、日、韩三国国际茶文化交流会上获金奖,载入《紫砂中青年英才集》。

2007年创作的《竹简系列》,获“百花艺术奖”一等奖,同时在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收藏家最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中荣获金奖;2008年独创的《绞泥蜂巢》壶,在第十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2011年,作品《知足常乐》壶在第十三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2012年,作品《跳水皇后》壶在第十四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2013年,作品《孙子兵法》壶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金奖。

2007年度,在中国收藏家协会举办的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中,经专家和收藏家共同评选,被授予“2007年度中国收藏家喜爱的紫砂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2年,经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儒商(大师传人)杂志社、中国紫砂艺术大师传人评委会、中国艺术大家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被授予“中国紫砂艺术东方之子”荣誉称号。2012年被全国工商联古玩业商会、第十五届北京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组委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