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延平新闻网 > 港澳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香港非法“占中” 语言暴力充斥街头

2014-11-04 15:2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总动物园,不准喂食”,配图是一只在闻食物的狗,写有这几个大字的纸牌已经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东翼广场的门口挂了好多天。隔着广场外的铁栅栏望入,香港警员正在执勤。自违法“占领中环”启动至今,不管风吹日晒雨打,警员们一直在此维持秩序。

特区政府总部附近,许多街道的名字早已被五花八门的涂鸦、纸条遮盖。各类污言秽语、人身攻击甚至人格侮辱,从示威者的笔下、口中毫无忌讳地倾泻而出,在这个国际大都市中显得格外刺眼。

在金钟,黑底白字的宣传单上写着“警氓合作”;路边一口红色棺材,三支香“祭拜”的是一直努力维持秩序的警员、积极推动政制发展的特区政府官员。

旺角,政府主要官员的照片或被画上獠牙,或被制成真人大小,用绳子吊住颈部,四肢被泼上血色颜料。违法示威者将特区政府官员称为“奸徒”。

11月2日,“占领中环”非法集会的第36天,戾气笼罩着被违法示威者占据的地方。偷电、粗口、肢体冲突,每天都在上演。“占中”发起人原先标榜的“爱与和平”,其虚伪毕露。

在金钟、旺角集会现场,示威者除了设置路障,还在巴士站、地铁出口、商厦外墙及道路中央的花圃旁张贴满大大小小、极具攻击性的贴纸和字报。警察防线附近,涂有“警察可耻”大字的伞横亘在堆积的铁马缝隙中。

经常在记者会上露面的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其头像骤变成挂狗头。甚至有示威者因不满警方执法,写下“香港警察全家不得好死”的诅咒字眼。

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30日表示,至今收到70宗涉及“占中”的网络欺凌查询或投诉。个人资料私隐专员蒋任宏说,“占中”事件中,出现警务人员及其家属都遭网上欺凌的案例。

上月21日,警方拘捕一名20岁男子,其涉嫌刑事恐吓一位警务人员的女儿。在旺角街道,甚至出现了要“对警员子女进行校园欺凌”的标语。

清除示威者设置的路障、恢复交通的警员,成为示威者的“通缉”对象。执法者和违法者颠倒身份的“通缉令”上,执法警员的学历、年龄、照片悉数被张贴在示威者的帐篷旁边。

持有不同意见、反对“占中”的香港市民被示威者侮辱为“愚民”、“奴才”、“宠物”。反对“占中”的“蓝丝带”活动发起人、香港家长联会会长李偲嫣,被示威者描述成衣着暴露、袒胸挑眉的足浴按摩女,血红大叉圈头,旁注“私烟(广东话“偲嫣”谐音)”、“天下第一贱种”,更有凌辱女性的不堪字眼。

“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人周融被丑化成七孔流血的僵尸,像是“文革”时期被“造反派”要打倒的人一样,与负责政改咨询的官员照片一起贴在墙上被骂成“恶狗”、照片上贴满对付牛鬼蛇神的黄色“鬼符”。

一直驻足在诸多宣传海报前的市民唐小姐不停摇头,她无奈表示,用这些难听的话语、难看的做法来发声(表达诉求),而且又不让持异见者说话,到头来伤的还是香港原本理性、文明的形象,“很难想象如果是慕名来港的游客看到这些东西会怎样评价我们这座城市。”(记者 杨晓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 媒体聚焦
  • 延平报道
更多>>娱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