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延平新闻网 > 剑津论坛 > 正文

思想观念,也要“破旧立新”

2014-11-04 10:23:31 张桂辉 来源: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诸如此类旧观念还有很多,限于篇幅,不再一一例举。常言道,群雁高飞头雁领。各级领导干部是社会的标杆、群众的样板。领导干部思想观念正不正、新不新,不仅影响到自身的工作思路、执政理念问题,而且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对广大群众的示范、带动问题。上述种种旧观念,如同一只大手,蒙住了这些领导干部的眼睛,或自以为是,或沾沾自喜,既没有紧迫感,更没有危机感,哪里会想到观念更新,更不可能主动树立新观念。

与破旧立新一个道理,新观念需要在破除旧观念的基础上,才能树立起来。而破除旧观念的最好办法是——切实加强读书学习。《礼记?学记》中说:“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实践证明,很多事情,没有新观念、新举措、新对策,今天或许可以勉强应付,明天未必完全能够适应;过去可能得心应手,将来未必稳操胜券。从这个角度讲,领导干部务必要通过加强理论、历史、哲学等方面的学习,学会用发展的眼光观察问题,用辩证的方法分析问题。这样,才能开拓视野、找准差距,旧观念才会失去市场,新观念方能生根发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 媒体聚焦
  • 延平报道
更多>>娱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