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延平新闻网 > 剑津论坛 > 正文

思想观念,也要“破旧立新”

2014-11-04 10:23:31 张桂辉 来源: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人民论坛“干部新观念”课题组通过回顾梳理一年来国内外政治社会领域热点事件,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评选出了当前干部应当树立的10个新观念。颇有针对性和导向性。

观念决定思路。没有新观念,就没有新思路。时代不同了,各种新知识、新事物、新挑战与日俱增、层出不穷。各级领导干部如若观念不新,在实践中不但很难跳出旧框框的羁绊,而且可能出现“穿新鞋,走老路”现象。而新观念不是人们头脑中固有的。据我观察,时下少数领导干部头脑中的一些旧观念不说根深蒂固,也是颇为活跃、颇有市场。略举几个:

旧观念一,“环保是软的,发展是硬的”。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然而,时下一些地方领导,把环境保护视为“软任务”,为了刻意追求快速发展,只顾眼前,不管长远。平日里,振振有词: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污染环境的企业,送上门来也不要。招商时,却饥不择食,来者不拒、多多益善。以致环境受到严重污染。有消息说,近年来我国GDP年均增长率是发达国家的2至3倍,而单位GDP能耗,却是发达国家的8至10倍,环境污染更是达到发达国家的30倍。由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至15%。至于对人民健康造成的危害,更是无法估算的。

旧观念二,“花钱买平安,用力保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基础,这个道理可谓尽人皆知。可是,和谐才能促进稳定、才能长治久安的道理,未必人人都懂。因此,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上,一味强调只要舍得花钱,只要多下力气,就可以买来平安、保住稳定。殊不知,如同医治疾病一样,倘若不能对症下药,花再多钱,也只能治标,难以治本。近年来,一些地方所发生的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事件,大多是因为干群感情不融洽、关系不通畅,最终由一件小事而引发的。由此可见,不做过细思想工作,不能坚持执政为民,群众心中有情绪、有怨气,干群关系就难以和谐,稳定也就失去了基础。

旧观念三,“连死都不怕,还怕啥考验”。考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90年来,我们党就是在不断迎接考验、正确面对考验、积极战胜考验中发展壮大起来的。但是,像今天这样,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等诸多考验同时出现,而且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同志面前,则是前所未有的。倘若我们视而不见、盲目乐观,掉以轻心、精神懈怠,是很可怕的。值得关注的是,现实生活中,偏偏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共产党人,砍头只当风吹帽,考验再多也不怕。看似豪气冲天,实则颇为危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 媒体聚焦
  • 延平报道
更多>>娱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