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延平新闻网 > 剑津论坛 > 正文

把“依靠谁”的问题搞清楚

2014-10-31 17:15:19 张桂辉 来源: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所谓依靠,就是凭借的意思。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我想说,成长靠父母,成功靠朋友。从一定意义讲,个人也好,集体也罢;组织也好,政党也罢,有没有可资依靠的人或物、依靠的对象是不是很得力、很给力,其收效率和成功率是大不一样的。

很多人对“依靠”的重要性,心知肚明、深有体会。只可惜,往往找错了“依靠”的对象,结果自然适得其反。比如,有人热衷把某些刁钻之人、不法之徒,当成朋友和“依靠”,错把乌鸦当凤凰;有人喜欢把某位顶头上司、某些上级领导当做“依靠”,眼睛“看上不看下”。他们“依靠”的对象不尽相同,但目的都是希望得到对方的帮助与支持、提携或庇佑。近年来落马的不少贪官,就是因为在“依靠谁”的问题上,未能搞清楚,最终铸成大错。

实践证明,相信谁,依靠谁,是选择正误的“分界线”、事业成败的“分水岭”。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指出,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90多年来,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节节胜利、屡屡成功的“秘密”之一,就是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有人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其实,不单是淮海战役,从某种角度看,中国革命的胜利,都是人民群众“推”出来的。长期以来,我们党正是因为始终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起鱼水关系。因此,凡事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鼎力支持,从而如虎添翼、无往不胜。

古人云,“得民心者得天下”“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表述的方式不同,但所说的意思都是强调赢取人民群众信任、依靠人民群众支持的必要性、重要性。这个道理,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大凡明智的人都一清二楚,且从这个道理中获得巨大的成事助力。无数事实表明,相信谁,依靠谁,既是原则问题,更是方法问题;不但决定着事情进展是否顺利,而且关乎到事业能否圆满成功。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生命线。无论何时何事,群众始终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人民永远是我们的坚实依靠。在当下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显得尤为重要。可叹的是,少数领导干部,自觉不自觉地脱离群众、有意或无意地轻视群众。如,有的动辄以“父母官”的架势自居,有的把厚道淳朴的群众当成“大老粗”“土包子”,有的把有民主法制意识的群众看作“小刁民”“瘌痢头”……走到哪里都习惯于指手画脚、发号施令,陶醉于居高临下、前呼后拥。于是乎,不知不觉间滋长了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的错误做派、官僚作风。这是很可怕、很危险的。

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根本目的,就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自觉照照镜子,从灵魂深处查一查是否存在不关心群众疾苦、不尊重群众意愿、不珍惜群众智慧的“病菌”,彻底摒弃潜意识中把群众当阿斗,视群众如草莽的错误观念,真正把相信谁、依靠谁这个问题捋顺当、搞清楚。这,既是转变作风的需要,更是成就事业的需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 媒体聚焦
  • 延平报道
更多>>娱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