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住在“幸福里” 暖到心坎里

2024-01-25 09:31: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来,84岁的光泽县崇仁乡上石农场村民老龚心情格外好,为啥?因为他和老伴在新年前搬进了崇仁乡“崇仁幸福里”。

“新家什么都有,我们是拎包入住的,里面很暖和。”24日上午,太阳露出了笑脸,老龚站在院子里,享受着暖阳。

老龚全名龚文才,搬进“崇仁幸福里”前,和老伴住在上世纪建成的老房子里。每年年底,乡里的党员干部都会到他家走走、看看。

“伯伯,在这里过得怎么样?房里冷吗?”崇仁乡党委统战委员、副乡长章颖一走进“幸福里”就笑着问道。

“不冷,太阳都出来了。”老龚笑着说。

“妞仔,轨离托噶。”听到章颖的声音,老龚的老伴邓仙金也从厨房走了出来,用当地方言喊道。

“我过来看看你们。”光泽姑娘章颖热情地和老人聊起了家常。

老龚和老伴相依为命,女儿远嫁山东,难得回来一趟。住进“崇仁幸福里”以来,章颖就经常来看望他们。

“崇仁乡60岁以上的老人有2100多人。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养老事业向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章颖说,2023年,崇仁乡积极谋划争取农村社区养老试点项目,在居家式养老服务方面进行探索,对原来的乡敬老院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崇仁幸福里”。

“我们搬进来的那天是星期六,很多人来帮忙。”老龚有些记不清搬家的具体日期,但记得是个周末。

“是去年12月9日,我们一起搬进来的。”住在二楼的张跃华探出头说,“快过年了,趁着天气好,我要把被单、床单洗洗。”

65岁的张跃华是崇仁乡儒堂村村民,和老龚一样,是“崇仁幸福里”的第一批住户。

老龚夫妻俩年纪大,就选择了1楼的两室一厅;张跃华则选择了2楼的一室一厅。住进“幸福里”一个多月来,大家逐渐熟悉,经常会坐到一起聊天。

“‘幸福里’建成投用后,对入住的老人每月收取一些费用,乡里的很多老人都想住进来。”章颖说,住在“幸福里”的老人实现了“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后,我们要努力让更多农村老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冬日的暖阳照在老龚夫妻俩的笑脸上,让人感到温暖。(卢国华 何丹烨 林正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